首页>检索页>当前

丁华锋委员:振兴乡村要能留住青年“能人”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程墨 王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王阳)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有超1.7亿农民工外出务工,青壮年外出打工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丁华锋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青年人才流失让农村经济发展缺乏动力,须多措并举为乡村留下青年“能人”,发挥“能人”就业创业效应

在丁华锋看来,青年“能人”难以扎根乡村,存在四大现实问题:一是部分乡村青年人才素质不高,不能匹配乡村产业发展需要二是要青年“能人”长期扎根难,主要是城乡之间发展差距较大三是乡村青年人才政策支持不够,对农村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四是大学生传统就业观念滞后,不了解农业已逐步走上依靠技术和管理的“知识经济”发展阶段。

对此,丁华锋建议,建立“能人”信息库。以村为单位摸排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和在外成功人士等,建立村级“能人”信息库。建立流出地、流入地“双向对账”机制,动态管理返乡党员和优秀学子信息台账,重点摸排掌握有返乡创业意向、有入党意愿、有担任村干部愿望的优秀毕业生。

丁华锋还提出,建立“能人”流动发展长效机制‍。建立人才发展长效机制,鼓励“能人”进村级班子。注重从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各类外出经商返乡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中选拔充实乡村干部队伍。打破城乡壁垒,建立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能人”交流平台。建立在外人才和在外大学生清单,组织活动搭建优秀青年回乡创业就业桥梁。

在丁华锋看来,还应建立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不断增加对特色产业发展的土地指标供应。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对乡村的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公共卫生等投入力度,最大程度降低“农村能人”的生产生活成本,增加乡村对“能人”的吸引力。加大对“农村能人”的培训资金投入,增加“农村能人”的管理理念、职业技能、营销水平等人力资本,最大程度激活“能人效应”。

如何多举措引导优秀学子回乡创业?丁华锋提出,首先是赛事活动引导整合“创青春”、挑战杯等传统优势赛事,举办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发掘储备优质项目;推动常态化举办赛事活动,扶持创业大赛优秀学子创业项目落地。其次是政策清单吸引。着力破解青年在乡村创业中最急需的项目、资金、政策、平台等难题,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最后是舆论引导。转变青年择业观念,最大限度激励他们到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大胆闯、大胆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