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报“你来问 代表委员答”栏目受关注——

代表委员:用心答卷 为民建言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张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婷)“网友把一些就业难、薪资低的传统学科称为‘天坑专业’。我本想报考这类专业,现在也害怕‘踩坑’,怎么办?”“校园里、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近视的学生,就连五六岁的孩子都戴上了‘小眼镜’,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我们县的教育局长是其他行业调任的,没有教育经历的领导能当好教育局长吗?”……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将网友们的这些问题带上了两会,请代表委员“把脉开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曾担任过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为网友答疑解惑。“‘外行’当教育局长不见得是个坏事情,我就见过很多从其他行业调任教育局长也做得很好的人。”倪闽景认为,能不能做好教育局长的关键,不在于他有没有教育行业的从业经历,而在于他能不能够调动区域内的资源发展教育、能不能激发广大师生的活力。同时,倪闽景也强调,二十大报告赋予了教育更重要的任务,对教育局长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教育局长的培养培训势在必行。

对于所谓的“天坑专业”,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龚卫娟并不认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同的专业也是这样。在基础学科中,也会有学生毕业时获得很高的薪水;也会有一些高就业率专业,学生拿到很少的薪资,没有绝对的‘天坑专业’。”她给网友的建议是,薪水的高低只是选专业的一个方面,个人的能力和兴趣更重要,这关系到以后一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现在学生不愿意就读部分基础学科专业的情况,龚卫娟建议,国家层面可以通过设立“功勋科学家”等荣誉,加强对基础学科研究的支持。

孩子的视力问题让很多爸妈揪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分析,儿童过早地接触视频,看近的东西多,是造成近视最主要的原因。他说,“人的大脑是有记忆功能的,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总是看近距离的视频,就会让眼睛觉得看近的东西比较好,它就会不朝着正常的方向发育。”他建议,尽早为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从儿童时期就要开始做眼科检查,测量眼睛的屈光度、长度等,这些数据对防治近视有很好的参考意义。同时,史伟云呼吁,家长、学校、全社会都要给孩子减负。增加户外运动的时间,是保护视力的有效措施。

两会期间,广大网友通过中国教育报客户端的提问,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回应。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用心答卷 为民建言”,欢迎更多网友提问,将为大家关注的问题积极发声。

扫码观看视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