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立桐委员:加大科技人才与资金投入,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农学院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班立桐表示,20多年来,东西部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立足新形势,要进一步深化东西部科技协作,提升西部地区产业技术与科技水平,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向高端化迈进,为西部地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班立桐认为,西部地区要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引进与使用,转变引才用才观念,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通过“假期专家”“候鸟式专家”等灵活有效的柔性引才方式,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吸引东部省市创新人才参与西部地区科技创新活动。此外,还要建立东西部双地科技特派员互认机制,由东西部两地的科技主管部门联合认定双地科技特派员,允许双地科技特派员在西部认定的省市主持申报科技项目,为西部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持,引导东部先进适用成熟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班立桐表示,要加大科技投入,建议将东部支持西部专项资金中的5%作为科技专项资金,划归西部地区科技部门管理,东西部科技主管部门协商沟通技术需求,特别是部分乡村农业特色产业技术需求,西部地区科技部门组织项目的申报、评审、验收结题等工作,开展农业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要找准西部产业发展的科技瓶颈问题,加强科技资源培养,不断强化科技协作、科技援助的精准性、可持续性和有效性,以扶智扶技为重点,助力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