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玲琍代表:建立相应机制促进融合教育规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李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澈)近年来,特殊儿童融合教育日益受到关注,而这正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玲琍调研发现,目前很多地方在推动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发展方面统筹管理和运行机制并不畅通,普通学校开展融合教育动力不足,在师资、资源教室、教师培训等方面都存在差距。此外,特教学校和教师对如何帮助特殊学生接受融合教育,也缺乏足够的自我认识、教学资源和技能准备。刘玲琍建议,建立相应机制促进融合教育规范化发展。

对此,刘玲琍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不同地区可以依据当地实际情况,成立或指定专门部门统筹管理融合教育日常工作,并建立相应的运行制度,实现融合教育发展的规范化。地区应建立融合教育发展激励机制,提高普校和特教学校参与融合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按要求和标准建好资源教室。还要建立常态化资源教师培训机制,配齐建强融合教育师资队伍。

三是办好融合教育试点校,开展经验推介,发挥好试点校的牵引和辐射作用。与此同时,整合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和普通学校的资源,搭建一体化备课机制,加快教学资源的建设,实现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四是大力推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拓展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视野,促进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尽快熟悉普通教育教学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