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孝轩委员: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高质量教师队伍是深化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支撑力量。今年两会,民进中央将《关于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作为解读人,向记者介绍了提案情况。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但职业教育教师标准体系不够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供需失衡、教师管理机制改革不深入等问题长期存在,影响和制约了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总体上看,我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数量不足、来源单一、结构性矛盾突出、专业化水平偏低的问题还很突出。”李孝轩表示,从数量上看,我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高职学校的生师比均未达到国家要求的18:1的生师比标准,缺口较大。从结构和质量方面看,一方面,各级职业院校普遍缺少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大量教师“从校门到校门”,缺乏行业和企业实践,“理论有余,实践不足”。另一方面,部分来自企业的教师虽然具备一定实践经验,却未受过必要的师范教育。

在李孝轩看来,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多样,比如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但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的增幅和改善幅度相对滞后,导致相当一部分职业院校的生师比达不到国家标准。但他也表示,更关键的是,当前,职教师资的院校培养规模不足,培养机制也滞后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此外,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双向进入、双向流动”的机制不通畅,特别是职教师资的职称评定、收入分配没有单独序列等因素,也限制了各类技术技能型人才进入职业院校教师队伍。

李孝轩表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完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标准体系。瞄准类型定位,参考国外职业教育发展的有益做法,深入总结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各地探索的成功经验,整体设计职教教师资格体系框架。完善职业学校校长(书记)和教师职业标准。“双师型”认定要规范技能等级证书、技能比赛奖项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的采用。

二是提升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培养层次,提升培训效果。在培养方面,尝试在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增设跨学科性质的博士点,扩大硕士培养规模。扩大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工科院校职业教育硕士和博士的招生范围,鼓励他们更多招收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或职业教育经历人员。“可尝试构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实施职业教育公费师范生制度,提高职业学校师资培养规模和力度,更好满足中西部高水平中高职教育师资紧迫需求。”李孝轩说。

在师资培训方面,李孝轩认为,要尤其关注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数字素养,将数字工作能力作为全国职教师资培训的重点,将数字能力框架纳入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

三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管理改革。优化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的职业教育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将一定比例的流动岗聘任权完全下放到职业院校,完善多方投入机制,提高流动岗教师的课酬标准,完善行业企业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和支持机制。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职业教育高度关注和具有合作意愿的契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和国际合作,扩大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职教师资建设中存在的老问题、顽固问题,是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问题,必须也只能通过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李孝轩表示,自从202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支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解决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他期待,各地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投入和引导力度,推动我国职教师资的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善,有力支撑现代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