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民族地区地方两会代表委员教育声音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创新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模式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副主任陈光杰:在人才培养方面,云南高校要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大力培养云南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尤其是要依托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10所高校培养高端科技人才,依托职业院校培养一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各类创新主体要用好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相关政策,借助高校的博士点、硕士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企业建立的云南实验室等平台和载体,大力引进省外、国外的科技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服务云南科技创新及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杜勇:破解就业问题,让毕业生就业有“率”又有“质”,还需要在人才培养、政策支持等多方面综合发力。建议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专业群,探索创新产教合作模式,推进更深层次的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力度,鼓励学生走出去,拓宽眼界、学习新知识,以扩大校企合作广度。

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要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五育并举”育人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应探索课堂教学变革的有效方式方法,进一步健全“教学评”一体化评价体系,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贵州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第二小学校长徐鸿雁:职称评聘应进一步向乡村教师倾斜,提高农村教师岗位设置比例,面向农村优秀教师予以倾斜。同时,强化中初级管理,将中初级岗位贯通使用,鼓励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加强高校科研创新体系建设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朱书生:农业科学是应用型科学,农业科技创新必须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依托资源优势,组织科研力量围绕关键核心技术进行协同攻关,才能取得大的突破。科研创新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还需从单点创新向系统能力建设提升,积极推进跨学科、跨产业的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构建有效的科技创新组织模式,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阿里地区噶尔县中学教师曲卓玛:学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应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上走在前列。建议学校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通过主题征文、班会、演讲、读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搭建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提升广大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报刊、专栏、广播、互联网、手机APP等,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青少年心中。

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

海南省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口经济学院书画院(美育研究中心)执行院长刘强:当代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现状不容乐观,这关乎着未来人才的培养储备问题,而高校美育便是破题的重要一环,希望海南在加快自贸港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该领域相关工作。建议海南省教育部门可牵头或授权某高校,组建“美育和人文素养教学团队”编辑《大学美育》等相关教材;可跨学科增加美育和人文素养课程,实现美育和人文素养教育全面展开;组织学生开设“第二课堂”并加大扶持力度,激发学生参与意识和学习热情。此外,还应办好“高校美育论坛”“美育大讲堂”等层次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主题活动,提升美育工作的档次,夯实美育工作基础,引领美育和人文素养工作的方向。

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体育局人才交流发展中心干部王烈君:新时代美育既有对自然美的欣赏,也有对人格培养和对道德美的追求,还有对中国历史进程中精神美的弘扬,更有对红色文化内涵理想美、信仰美的坚守,这都是需要认真思考并妥善实施的。对此,建议加强中小学课程的经典艺术介绍和赏析。持续推进博物馆、美术馆与中小学的联动机制,加大馆校合作力度。在教材编写中充分彰显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精神从民族文化中生长出来,美育只有回归它、依靠它、运用它、发展它,才能彰显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自强。建议有条件的中小学建立校园美育馆,将艺术的种子播撒进校园,对启迪孩子的艺术智慧、点燃孩子的艺术梦想具有深远意义。

全面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季淑华:建议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让新法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平常百姓家,进一步落实各部门家庭教育职责。同时,政府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或民生实事工程,推动建立经费动态增长机制。另外,政府要积极培育引进有影响、有专业、本土化的家庭教育社会组织,充分利用他们了解海南本土实际情况的特性,规范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课程开发、教材编写等,逐步建立监管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培育有海南特色的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全面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推进课程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马波:学校不能单一地追求分数,考虑如何育人的问题。在育人方面,教育界还需要不断推进课程融合,开展涵盖生存、生活、生涯的生命教育,构建大德育体系,推进大思政工程,实现整体育人。要依托大数据精准教学,在教学上增效,教师要集中精力在课前学情掌握、课堂优化设计、课后分层作业和跟踪指导上,真正聚焦在学生的“学”上,引导学生在自我设计、自我管理、自我评价的自主能力提升上要效能。教育要往实里走,往深里往心里走,要整合课程资源,推动课程创新,聚焦价值引领,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的核心素养培养,真正为学生成长赋能,提升育人质量,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有为青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宁夏日报、新华网、贵州日报、西藏日报、南海网、多彩贵州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整理)(《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