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持续鼓与呼,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发出“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秦和(满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今年是我第16次参加全国两会。作为来自教育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荣幸。过去一年,我体会到教育领域发生了不少深刻的变化。其中有3个方面的感受尤为突出:

党中央把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将教育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一体部署,赋予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大历史使命,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格局上的重大创新,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举措。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主题主线更加鲜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贯穿教育工作方方面面的主题主线。之所以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这是由我国教育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我国教育已实现全面普及,提高质量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另一方面,这是由我国所处的发展环境所迫切要求的。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国教育才有国际竞争力,才能支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有效应对新的重大挑战。

中央对民办教育的发展政策始终稳定、长期向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另外,广受民办教育界关注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特别提出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总之,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壮大发展、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的大政方针十分明确。

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我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带来一些建议,并对教育充满了更多期待。

进一步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我深入多所民办高校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汇总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采取有力措施提振民办教育信心,激发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活力;二是采取计划调控、评估引导、信息公开等多种方式,引导民办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三是加大对民办高校的支持力度,着力为民办高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四是加快完善民办高校质量保障机制,引导督促民办高校不断改进提升;五是健全民办教育管理机构和协调机制,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统筹管理,真正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民办高等教育的格局。

办好乡村教育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建议国家层面专门出台文件,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乡村教育发展作出新的系统部署,以振兴乡村教育为重要抓手,着力盘活乡村闲置教育资源,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乡村学校管理队伍建设,完善乡村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大力加强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要从战略上摆位和部署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适时调整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策略,将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心下移,鼓励地方特别是市、县、学校层面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更加注重发挥民办学校的作用,鼓励和支持民办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环境,面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教育故事。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最大的期待就是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利好政策尽快细化、落实、落地,真正惠及学校,惠及广大师生,惠及每个家庭。

(作者秦和(满族),系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