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3年广西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近日,2023年广西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自治区中小学劳动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系统谋划新时代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劳动教育育人成效,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年来,广西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成立了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协同推进课程、模式、场地、师资、考核五步并举,初步形成了有组织、有规划、有保障的劳动教育体系。目前,广西已建成3个国家级劳动教育实验区、76个自治区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60所自治区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各市县也建成了一批本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示范引领各地各校深入开展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下一步,广西要科学谋划,努力开创广西中小学劳动教育新局面。一是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目标框架;明确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生产劳动教育、服务性劳动教育这三类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定位;明确各阶段劳动教育主要内容和三类劳动教育的具体要求。二是推进多元化资源共建共享,聚力形成家校社劳动教育共同体。全力打造“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多个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三是构建学科融合课程体系,打造广西特色劳动教育品牌。从学科融合出发,将劳动教育与语文、数学、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各学科教学进行有机融合,建立劳动课常态化机制。四是全面完善保障机制,为劳动教育有效开展保驾护航。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多渠道落实劳动教育经费。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