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昭平:民族优秀文化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欧金昌 吴长奎 王丽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吴长奎 王丽萍)“先把想要剪的形象临摹到红色彩纸上,再根据线条去剪,注意月牙纹和锯齿纹的变化应用,刀口走向要灵活。”近日,在广西昭平县凤凰中心小学的剪纸课上,教师邓庆梅正在给学生讲解剪纸技法。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剪刀飞舞、纸屑飘落,不一会儿,一张张单调的彩纸就变成了鲜活的剪纸作品。

b450fba3576407a1e1a688b7108cd2e.jpg

昭平县凤凰中心小学的剪纸课。学校供图

在广西昭平县,还有很多学校像该校一样开设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的“第二课堂”。昭平县教科局加强规划指导,要求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贯穿于学生德育、艺体教育中,将其融入“双减”工作,用文化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深化育人内涵。

昭平县凤凰中心小学通过开设手工剪纸兴趣课程,增强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每逢新春佳节或家中有喜事,该校学生都会通过剪窗花、剪福字、剪喜字等方式送去祝福,受到家长和社会好评。

59491d090a4347af5cb94ac1c79147e.jpg

学生正在学习竹竿舞。学校供图

“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当地壮、瑶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融入课程。”昭平县走马中心小学副校长雷文坤介绍,他所在的学校通过对当地壮族礼节文化进行收集,开发了校本文明礼仪课程,并将特色的壮族礼节文化、儒家传统礼仪、当地茶文化以竹竿舞、茶道的形式列入文明礼仪实践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社会肯定。“孩子参加了学校开设的文明礼仪课程后,各方面的变化很大,家里来客人了,会主动帮忙招呼,而且招呼得很到位。”该校学生家长吴女士称赞道。

“扎染工艺是中国的传统技艺,开设扎染特色美育课程旨在引导学生传承扎染工艺,感受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在昭平县昭平镇中学,扎染特色美育课指导教师粟文君正在授课。她带领学生走进扎染艺术,认识靛蓝扎染中色彩背后蕴含着的深刻文化含义,引导学生在体验扎染工艺的实践中观察颜色的变化,感受中国传统的诗意与审美。

目前,昭平县共有35所学校开设有抛绣球、三人板鞋竞速、瑶绣、泥塑、腰鼓、扎染、剪纸、舞狮、武术等16门民族特色活动课程,参与学生近3万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