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林焕新 程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林焕新 程旭)在“元宇宙”中沉浸式体验,与数字人“灵”近距离互动……3月17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开幕。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

“挑战杯·元宇宙”是北京理工大学为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专门打造的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构建了数千个数字模型资产,是元宇宙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一次大规模应用。在001号参赛者数字人“灵”的带领下,现场观众进入了挑战杯元宇宙世界,线上线下一同相约观赛,为期3天的赛期内所有的直播活动都可以在“挑战杯虚拟会场”观看。

在更为广阔的时代浪潮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他们的创造力,书写着一曲曲青春赞歌。开幕式上,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许毅、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云龙、贵州大学硕士毕业生周奇、宁波大学本科生秦康翔、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潘远志、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李芍毅6位青年榜样讲述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

随后,由同学们演绎的情境诗朗诵《奋楫》,回溯了北理工历史,讲述北理工科研人接续奋斗,将科技的火种和报国的信念赓续继承的故事。北理工参演师生和来自附属小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们齐唱主题曲《数字少年》,展现科创背后当代青年勇往直前的青春故事与热血报国的精神传承。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本届“挑战杯”竞赛相关主办、承办、合作单位代表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出席。来自32个省级行政区和港澳地区1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3月17日至19日,北理工还举办了“挑战杯”创新创业成果展,以“青春逐梦 智创未来”为主题,突出新时代大学生“敢闯会创”的特点,聚焦科技办赛特色,设置了电子展示区、实物体验区和挑战杯元宇宙空间站3个展区。展示内容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做法、高校风采、参赛作品介绍等,展出的68项参赛作品是从2600余项报名参赛的项目中经过遴选、推荐后脱颖而出。用户还可通过“挑战杯·元宇宙”空间站浏览电子展示区的全部内容。

3月17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开幕。“挑战杯·元宇宙”空间站科技感十足。北京理工大学供图

观众在参观“挑战杯”创新创业成果展。北京理工大学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