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梧州:为中小学各学科配备学科督学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欧金昌 王钰钧 林云珍 卢钦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王钰钧 林云珍 卢钦全)近日,记者从广西梧州市教育管理部门获悉,该市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在聘任责任区责任督学、学校视导员的基础上,再为中小学各学科配备学科督学,进一步细化教育督导工作。日前,梧州市举办了学科督学工作启动会暨第一届学科督学聘任仪式。

“推行学科督学制度是我市在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下,加强对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及专业指导,推动学科引领教育发展的创新性举措。”梧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映霞表示,梧州市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夯实“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工作。2013年,该市开始推行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2019年,该市在市直中学(幼儿园)建立学校视导室和推行视导员制度,形成了挂牌督导与校内督导“双轮驱动”督学模式。2023年,该市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研究制定《梧州市关于建立学科总督学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与《学科督导工作规程》,推行学科督学制度。

梧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王剑彪介绍,该市中小学学科督学队伍由市教育局统筹,市内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负责组建并实施管理,按照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学科体系,逐步在国家课程中分类设置学科督学,采用部分学科试点,分期分批落实的思路,从中学学段逐步向小学、职教、特教学校推广。学科督学将围绕中小学各学科的教学情况,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国家课程落实、学科发展等方面把脉开方,实现“以督促提”,为梧州教育提质发展增添教育督导新动能。

根据《梧州市关于建立学科总督学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该市根据学生年龄发展特点和教学需要,在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生物、地理9个学科建立学科督学队伍,每个学科设置学科总督学1名,并根据需要各学科分设学科督学3—5名。学科督学每届任期3年,也可根据需要适当调整。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管理,引导学科督学认清角色,站好岗位,履职尽责,积极服务梧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覃映霞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