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扬州工业职院:洒满乡村振兴路上的“满天星”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马俊 王添翼 王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俊 王添翼 见习记者 王琼)“越是朴素真实,越是能打动人心。”日前,在青海省贵南县电商直播人才培训班上,来自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正在为学员们讲述一条点赞过百万的短视频案例。这条短视频的拍摄者宽色吉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是该校“满天星”直播团队的一员。她的视频大都是拍摄青藏高原的牧区生活,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截至目前,她的粉丝已达11万。

在宽色吉的家乡,除了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很多特色优质的农牧产品。这些好东西,如何让更多的人看到?宽色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扬工院教师得知宽色吉的心事后,决定组队到她的家乡走一走、看一看,并带上一份特殊的“见面礼”——在当地举办直播人才培训活动。

“为期半个多月的面对面培训和手把手指导,干货满满,感谢远道而来的老师们!”来自贵南县过马营镇的学员看措吉说,以往也参加了不少培训班,但这次的培训让她印象最深刻。这些天,她通过系统学习,找到了解决直播话术、发货、粉丝维护等问题的方法,粉丝新增了不少,收入也有了提高。

这样的直播培训活动,扬工院的师生团队已坚持开展了多年。从2017年开始,他们先后奔赴青海、西藏、新疆、陕西、湖北、海南等地开展电商助农行动,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我们团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孙吉曾是团队的学生负责人之一,毕业后,他留校成为团队的指导教师。随着团队的不断探索,目前,“满天星”已在全国建立村播基地23个,直接或间接培训了近1.5万名乡村主播,先后组织开展160余场公益助农活动,销售农产品445万元,帮助各地村播基地自主销售农产品1028万元。在此基础上,扬工院提出建设“百县千村万主播”工程,即在全国100个县建立1000个“村播基地”,培训万名村播人才。该项目已入选江苏省东西部协作十大重点工程。

在“百县千村万主播”工程的辐射下,贵南县成为该校的重点帮扶县之一。这次的电商人才培训班是扬工院2023年“百县千村万主播”工程的首发站,该校通过政策宣讲、建设村播基地、直播销售农产品、助力农产品品牌升级等举措,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贵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尹根表示,希望能培育更多的直播电商“乡村带头人”,把青稞、虫草、牛羊肉等当地特色产品推广出去,走出一条特色县域经济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更有想头、更有盼头、更有奔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尤其是年轻人。”谈起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扬工院电商学院教师王盛表示,最让他感到开心的,是通过电商直播培养了一批立志服务家乡发展的学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扬工院学生正在乡村振兴路上将“小我”融入“大我”,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扬工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未来,我校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依托‘百县千村万主播’工程更好地为乡村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赋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