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邯郸复兴区:遴选优质校外课后服务资源进校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请同学们拿到课后服务A类和B类课程选择单后,自愿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每个课程的收费标准在选择上已经标明……”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众多试点小学的各个年级、各个班,教师们统一布置课后服务工作。

今年2月,复兴区教育局实施了一项改革举措:通过听证会遴选校外培训机构的方式,试点先行,创造性地将校外优质课程资源引入校内课后服务,以缓解校内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单一、师资力量不足等情况。

“引进校内的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各项课后服务项目价格均低于原先市场价。但一分价钱一分货,他们提供的教育教学质量能不能保证,孩子学不到真本事咋办?”这个问题成为了很多家长内心的担心和疑问。

“教育行政部门采取动态监管,实行相应的退出机制。每个月,职能科室和校方都会按照专门制定的评价办法,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从规范收费、安全管理、服务水平、教学质量和学生及家长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测评。对于不合格的机构,我们会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连续两个月考核不合格的,将启动退出机制。所以对于课程质量,家长们尽可放心。”针对群众的担忧,区教体局相关工作负责人杨捍平如是应答。

为了让家长更安心、放心,复兴区又出台明确规定:课后服务代收费由第三方平台管理。该区专门搭建了智能化管理平台,集资源统一调配、价格标准统一制定、监管评价统一实施于一身。同时,该管理平台还开发出教体局端、机构端、学校端、家长端等系统子平台,一举实现了区教体局对辖区内各校课后服务流程进行全天候、全链条的精准化管理把控。

“孩子一直在校外培训机构学书法,原来报班总是担心交了学费以后,机构卷钱跑路找不到人。现在由区教体局统一引进、规范管理,我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给孩子报班的钱打水漂了。”复兴区铁路小学学生家长焦洁高兴地说。

“原来参加校外兴趣班,工作一忙就忘了接送孩子。现在学校里面就有各种兴趣课程,孩子上完课直接就能在学校上到自己喜欢的课程,家长解放了,还能让孩子开心,真的是又安全又方便又实惠。”复兴小学学生家长王希瑞同样将笑容写在脸上。

“作为全省课后服务工作示范县区,我们一直在探索优化资源供给新路径。前期引进校外培训机构优质资源,我们已经逐一完成‘机制确立—宣传发动—公开遴选—人员培训—平台创建—试点推进’等环节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先行试点经验,进一步查漏补缺,将此项工作在全区学校铺开。”复兴区教体局局长常健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