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科大:依托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旷天琪 尹伊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旷天琪 尹伊 记者 刘盾)近日,由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办的第六届“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开幕活动在南科大会议中心举办。

据了解,“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是南科大“一季一品”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和人文素养,打造独具南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传统文化月”活动每年都在春季与师生一期一会,带来艺术盛宴。“传统文化月”活动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为南科大师生陆续呈现书画、舞蹈、音乐等多个传统文化主题的九场精彩活动。

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一所大学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在文化上逐步走向成熟。学校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将“家国情怀”摆在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位置,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加强校内各部门协同与校外专业艺术资源联动,不断深化、完善学校的文化理念与文化设施,形成高品位的校园活动品牌与“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让文化育人、以美育人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南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说,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艺术素养的培育。南科大艺术中心坚持一年四季打造“一季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戏院等专业艺术院团精品引进校园。通过沉浸式的艺术熏陶,让南科大的学生成为科学技术与人文修养兼备的时代新人。

据介绍,本届“传统文化月”活动邀请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与深圳戏院、湖南邵阳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等专业艺术机构走进校园,分别带来了“关山月是谁——关山月艺术走进南科大作品展”与“深圳市戏曲进校园——花鼓戏专场演出”等艺术活动。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认为,此次与南科大携手,共同走进国画大师关山月的艺术世界,领略中国画的动人魅力,是一项新的、积极的探索。他表示,希望馆校合作能借此机会愈发异彩绽放,让更多的深圳青年在艺术的浸润中感知美,表达美。陈俊宇还带来了精彩的展览导赏,让现场观众零距离感受大师名画的魅力。

湖南邵阳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的著名戏曲艺术家还带来了“深圳市戏曲进校园——花鼓戏专场演出”。此次活动以“讲”“教”“学”“互动”“展览”集合的形式,为南科大学生带来《打鸟》《刘海砍樵》等花鼓戏经典片段展演、戏曲课堂、服饰展览互动等戏曲体验活动,让在场师生深入了解、领略花鼓戏这一剧种的独特韵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