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汉藏英社会科学大词典》新书首发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4月9日,西藏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基础工程项目《汉藏英社会科学大词典》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

《汉藏英社会科学大词典》是由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干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教授主持策划,组织西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联合编纂的大型词典项目,是西藏社会科学研究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该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切实推动西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现代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这是一部首次以汉、藏、英三语对照形式编纂的综合性社会科学大词典,其中语言学、艺术学、考古学等学科的大部分词条都是第一次系统梳理并翻译为藏文,具有开创性的学术价值。

该词典共21卷,主要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规划目录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学科分类,分为管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等20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加上时事卷,形成“20+1”体系,共收录词目超过45000条。词典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础,以藏文通用书面语为支撑,以英语为辅助,尊重藏语惯例,采用汉、藏、英三种语言对照(包括少量的拉丁文、法文等其他文种),具有学术性、现代化和简明化的特征,汇总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高频、通用的学术词汇,对接藏文与汉英学术语言表达体系,服务民族地区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编纂团队向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首都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等赠送《汉藏英社会科学大词典》。

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商务印书馆联合举办。来自国家民委、军事科学院、人民日报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出版社、民族出版社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共100余人出席发布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