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文化书院“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首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王若熙 杨桂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若熙 杨桂青)4月9日下午,中国文化书院推出了以我国著名学者、中国文化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汤一介先生命名的“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首讲以“阐旧邦以辅新命——冯友兰先生的学术宗旨与精神境界”为主题,由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开讲。汤一介先生夫人、著名学者,九十三岁高龄的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先生视频致辞。

mmexport1681050765992

陈来表示,冯友兰先生逝世的前半年,自拟了一幅95岁的预寿联,曰“三史释今古,六书纪贞元”。这是他在晚年巨著《中国哲学史新编》即将最后完成之时,对自己一生学问所作的总结。“三史”“六书”凝结了冯先生一生的思想学术,两者虽然各为史论,“三史”之间的跨度也达50年之久,但其间始终贯穿着他一贯的、强烈的文化信念,这就是“旧邦新命”的观念,这一观念既是文化信念,也是政治信念。“旧邦新命”就是“中华民族的现代复兴”,而这一主题是和中华民族在整个20世纪中从挫折中奋起的历史、和中国文化作为世界最悠久的文化从失落走向振兴的历史、和中国作为民族国家从前现代走向现代化的奋斗历程紧紧相联系的。“旧邦新命”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生命的特性在哲学家观念中的提炼。冯先生始终是把自己和民族生命与民族文化的兴亡联为一体的哲学家。

“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是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联合开办“蔡元培讲座”(十八届)、“汤用彤讲座”(十九届)之后新推出的品牌系列讲座。中国文化书院院长陈越光说,“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将展示20世纪学人在时代变迁中追求真理、潜心为学的学术人生,以洞察时代,传承学术,理解人生。

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教授、北京大学文科副校长孙庆伟教授等出席,近百位北京大学师生和各界人士听讲、参与互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