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全国影子校长千校联盟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1场主旨论坛、6场分论坛、1个主题沙龙、1场宣讲会、1场招聘会……近日,首届全国影子校长千校联盟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名师名校长、教育专家等近百人汇聚一堂,围绕学校的校长使命、教师培养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以“影子校长”模式培养新时代教育学科人才,努力打好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的组合拳。目前,这条以“影子校长”引领未来教育家成长的道路已走过10年历程,“影子校长”升级为内涵更加丰富、辐射更加广泛、影响更加深刻的“影子引领者”一体化沉浸式教育行动。

“‘影子引领者’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能够让我们俯瞰学校。”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一名学生在参与“影子引领者”项目后感慨地说。

2016年至今,已有600余名华东师大学生前往全国31个省(区、市),“如影随形”地在优秀校长身边观察学习。他们通过参与学校问题处理、从事教学科研活动、指导师生开展主题班会、社团活动和研究性学习,实现了生涯角色的体验与转换,在实践基地学校,他们既是学习者、观察者,更是参与者、管理者。

“这是一种教育的浪漫,更是一种教育的传承。”作为“影子校长”千校联盟成员校代表,浙江杭州富阳区新登中学校长赵承军寄语“影子校长”们在“听、看、问、议、思、写”相融合的自主学习实践中成长更多。

“我们有很多优秀学生到相对不太发达的地区担任‘影子校长’,并留在当地从事教育工作。很多这样‘双向奔赴’的故事让我们动容,也鼓舞着我们继续前行。”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表示,这是扎根本土的关于培养中国教育人才的创新尝试,旨在培养能够将理论和实际结合、将历史和当下结合、将今天和未来结合的“未来教育引领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