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3-04-14 作者:申学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在新中国科技创新的丰碑上,镌刻着无数令人动容的名字,他们曾在国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之际,回国担起科技报国、兴国、强国的重任。钱学森、邓稼先、朱光亚、郭永怀、黄大年、钟扬……从老一辈科学家到新时代榜样,他们接续奋斗铸就了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基石,也用自己的故事讲述了爱国和奉献的真谛。“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给钱七虎院士的颁奖辞这样写道:“什么才是安全,不是深藏地下,构筑掩体,是有人默默把胸膛挡在前面。什么才是成就,不是移山跨海,轰天钻地,是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是了却家国天下事,一头白发终不悔。”这是对科学家精神的最好诠释。

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财富。2019年,《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出台,赋予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六个方面的丰富内涵,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核心精髓,凝聚起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鼓舞广大人才投身科研事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兴钰带来提案,希望在青少年中讲好归国科学家故事、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以科学家精神为激励,从唤醒好奇心开始,鼓励其自由探索的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和抱负,使之主动将青春梦融入强国梦,成为民族复兴的坚定践行者。

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广大留学人员亦可发挥独特作用。负笈海外,留学人员更能深刻感悟老一辈归国科学家成就背后的精神内涵。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心有繁星,沐光而行。新时代的留学人员生逢伟大时代,背靠日益强大的祖国,比前辈更有劈波斩浪的底气,应将其转化为现实力量,成为归国科学家故事的讲述者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人;应以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围绕科技创新的相关举措和建言献策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春风浩荡。曾经,“科学的春天”带来了群星的闪耀,带动了科技的发展。当前,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正在不断形成,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日益显现。我们坚信,科学家精神将永续传承,伴随着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将有更多科技人才尤其是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也必将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象。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