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高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主题,指导北京各高校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高校深入人心,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首都高校立足课堂主渠道广泛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清华大学面向党支部宣传委员和师生代表700余人开展《中国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风险治理》主题讲座,重点宣讲“构建新安全格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内容。北京语言大学依托通识课《习近平强军思想与国防建设》《晚清与民国》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通识课教学,结合我国国家安全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等内容,回顾我国国家安全发展历程,深入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北京全市高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师生掌握知识和技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举办“国家安全 有你有我”首届4.15校园安全嘉年华活动,开展模拟灭火器训练、国家安全知识三人赛、交互体验式禁毒教育、醉酒模拟驾驶、三招制敌防身术训练等安全互动体验学习项目,让师生在游戏中了解国家安全知识。首都师范大学举办安全趣味运动会,设置脱消防服、外伤包扎、视障行走、明辨标识、灭火器接力、安全逃生屋等项目,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为了提升师生辨识和防范国家安全风险能力,在国家安全日期间,各高校还通过新媒体、网站、广播等线上形式和培训讲座、社团活动、主题班会等线下活动广泛开展线上“反邪教警示教育”“反恐怖宣传教育”“反诈宣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部分高校还结合学校特点和学科特色开展活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办“未名画卷迎春展,博雅新燕叙法缘”法律文化节,通过趣味法律知识问答科普等环节推动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法律文化在校内外的广泛传播。北京农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国家安全主题情景剧,帮助师生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北京服装学院组织学生创作了国家安全主题美术作品,引导师生人人参与,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为了以赛促学以赛检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2023年首都高校国家安全及校园安全宣传教育知识竞赛”,引导师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首都高校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