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非正式评价的育人价值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苏君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非正式评价是学生评价的重要形式,具有无目的、无组织、无系统的特点,少有评价方案和统一的评价标准。其评价对象主要为学生个体,而非学生群体,具有评价对象规模较小、实施成本较低的特点。非正式评价的目的具有私人性特点,带有很强个体性、经验性与主观性。

与非正式评价不同,正式评价是一种有目的、有组织、有系统的评价方式。正式评价主要是针对学生群体展开的,具有评价方案与统一标准。正式评价对象的规模比较大,实施成本比较高、难度大,期末考试、高中入学考试(中考)、高等学校入学考试(高考)等皆属于这种评价。这种评价的目的是公共性的,而不是私人性的。因此,其不仅需要符合法律法规与政策等规范性要求,在科学性、区分度等方面也具有很高的要求。

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能够保障与促进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学生成长与发展不仅需要解决认知发展问题,还需要解决认知自信问题;不仅需要解决学生的知识学习问题,还需要解决学生的人格发展问题。为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就需要培养学生形成以下几种良好的品质与能力:自尊心、自信心、学习兴趣、学习方法以及正确的自我评价能力等。

学生上述几种品质的形成一方面和教师的教以及学生自身的学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学生的评有关。当前,不论是正式评价,还是非正式评价,皆存在着与学生成长与发展需求相悖之处,需要改进。正式评价具有鉴别与选拔作用,但对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存在着难以克服的局限——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与表现作出好坏、高低、优劣的划分,并以此为基础对学生进行鉴定、选拔与淘汰,这种评价方式容易让学生在发展过程中丧失自尊心、自信心等可贵品质。

在非正式评价中,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改进。第一,非正式学生评价功能发挥的错位与扭曲。非正式学生评价应该发挥育人的作用与功能,如指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激励学生形成学习与发展的自信等。但在实践中,非正式学生评价常常发挥的是鉴别与选拔的功能,从而导致非正式学生评价功能与作用的扭曲。第二,非正式学生评价的情绪化与冷漠化。评价应该是理性的激励行为,而不是情绪宣泄行为。在非正式学生评价实践中,教师和家长时常会有向学生进行情绪发泄的行为。这些情绪化与冷漠化的语言、行为皆会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客观而言,当一个人与另外一个人在表达与交流其对对方的看法时,非正式评价活动就已经发生了。非正式评价在学生的学习与日常交往活动中随时存在,其对学生所产生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但是,很多教师与家长对非正式评价缺少认知,导致非正式评价育人功能的异化与扭曲现象时有发生。今后,不论是学校领导、教师还是学生家长,都需要深刻地认识到非正式学生评价的作用与影响,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充分发挥非正式学生评价的育人价值与功能。 (苏君阳)(《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