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理工:“一站式”社区奏响育人“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林焕新 吴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大爱特立书院社区!这里有‘大咖’院士名家导航,有学育导师导学互动、疑难问题朋辈答疑,也有党团支部实践活动,让我能在思想的碰撞中开拓眼界,实践的锻炼中增长本领。”

“甘棠社区的烘焙体验课太棒啦!厨艺小白劳于双手,甜在心头!”

“精工书院社区是我的航天报国梦生根的地方!社区为我们提供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我们可以在这里享多彩青春,展鸿图之志!”

......

每每提到书院社区,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们总有各种各样的“花式表白”。

为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2018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系统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并大力划拨资源,着力打造“一书院一社区”,建成6个书院社区,总共建设了6000余平方米的功能型空间,覆盖宿舍楼17栋、宿舍3713间,不断激发着书院社区的育人新活力。

为思想引领注入红色基因

“学百年奋斗党史,传承弘扬延安精神,我辈定当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开学伊始,特立书院社区党建活动室传来了学生们铿锵有力的宣誓声……特立书院结合校史校情和“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在书院社区空间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这样生动感人的思政教育受到学生欢迎。“社区是书院‘党建带团建’‘大思政+’的重要活动场域,也是学校‘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重要实践平台。”明德书院辅导员秦月在工作中感悟颇深。“行走的党课”“Party-party文艺风采大赛”等党建品牌活动充分利用社区空间和线上直播、VR等方式,打造了思想引领的红色社区。

比如,睿信书院社区通过设置党员阅读区、红色基因文化书柜、党建活动室等微空间,把党建元素和思政元素嵌入其中,提升了红色文化氛围,让学生们深深感受到了前辈们所说的“信仰的味道”和奋斗拼搏精神。

育人更在身体力行中体现。得益于书院社区党建思政工作的长期积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书院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分子扎根社区一线,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坚决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坚实屏障。“我是共产党员,清澈的爱,只为我们美丽的校园、可爱的学生”的信念,让队伍的凝聚力更强了。

为学习发展增加暖暖温情

“祝你生日快乐!”班会上,一个插满蜡烛的双层生日蛋糕被缓缓端上桌,求是书院学育导师张春雨为两名同学准备了生日惊喜,让大家心里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为核心,是书院社区发展建设的根本方向。北京理工大学在“一站式”书院社区建设过程中坚持“六级联动”、建制运行。各级育人主体主动深入社区,践行“一线规则”,了解社区发展需求、倾听学生成长诉求。

除此之外,学校领导带头深入社区、职能部处主动对接社区、学院书院协同融入社区、“六类导师”和学工干部常态化进驻社区、班团组织繁荣滋养社区。一场场座谈会、午餐会、交流研讨会,一次次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结对帮扶,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在书院社区得到汇聚、形成育人合力。

“入驻担任社区辅导员以来,可以用辅导员‘主动上门’代替同学们‘被动邀请’,真正实现用心用情交流‘面对面’代替‘键对键’。”经管书院辅导员郭良航在入驻社区担任社区辅导员后深感与学生的心贴得更近了。

为校园生活带来家的味道

“书院社区是一个放松心灵的港湾!”知艺书院2021级学生袁樱子在社区空间中体会到了浓浓的“家味”。“与三五好友相约社区,或品茗论道、小组研讨,或体验一次‘剧本杀’、看一场久违的电影,课业之余为自己充电,就像在家里一样放松!”

为营造安全和谐温馨“家”气氛,社区为方便广大学子开展交流研讨、文娱休闲、导学互动等活动,根据不同书院特色设置了接待室、茶艺室、舞房、心理放松室、影音室、DIY手工坊、乐器房、形体房、咖啡厅等功能空间。与此同时,还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消防演习,有效加强平安社区建设。

家的味道从哪儿来?为营造“家文化”氛围,睿信书院社区自2020年坚持开展的“家乡文化交流节”,已经成为书院最受同学们喜爱的品牌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不同省份、不同地域的学生参加,搭建了展示家乡风俗、美食文化、地道方言、节日特色、传统服饰等风土人情的交流平台,让学生们感受到各地别样的魅力和书院“家”的味道。

在“家”不想家。各式各样丰富多样的“家文化”主题活动,也成为社区空间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爱了!爱了!社区服务太智慧了,比家里还方便!”北京书院2022级学生杨凌宙对小程序预约社区空间、一键线上购电、在线下单京工飞鸿等十分称赞。

结合智慧校园建设,书院社区也积极用数据赋能,推进服务智能化精细化,增强广大师生家的归属感获得感。目前,学校“一站式”学生事务大厅已经与书院社区进行充分对接,并安排专员入住社区,为学生提供“家庭服务”。

“一站式”学生事务大厅采用7*12小时工作模式,通过窗口服务与自助服务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在校证明开具、文件投递、公寓调整、证卡补办、医疗费报销、户籍卡借用、出国手续办理等各类事务性服务,年均接待超过10万人次。其中,创新“京工飞鸿”物流模式,让学生“足不出校区”就实现跨校区办理医药费报销、户口借用、宿舍调整、出国手续、提交各类申请等各项事务,年送达量累计超过7700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林焕新 通讯员 吴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