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普陀:12条支持政策推动高质量学区集团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增加干部职数、教师编制、高级职称比例用于支持鼓励教师流动,对交流轮岗的骨干教师给予绩效奖励,增加经费用于支持共享课程开发、联合教研备课……日前,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推出支持高质量学区集团建设“政策包”,12条支持政策目标指向加快推进高水平教师流动,提升各学区集团教育治理能力,激发学区集团办学活力。

据悉,目前普陀已建成6个区级紧密型学区集团,包括桃浦教育联合体、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晋元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梅陇教育集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分布在7个街道镇,涵盖了区内30所学校,占全区中小学的40%。

不同的学区集团面临的发展困难各有不同,而找准症结是破除发展瓶颈的前提。今年3月,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对标市教委学区集团建设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展开专题调研,在前期“普陀区紧密型学区集团发展性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分析6个紧密型学区集团各自发展需求与瓶颈问题,反复研究论证,最终推出“政策包”精准发力,以破除发展障碍、激发创新活力。

据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赵平介绍,政策包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放权赋能,教育局下放部分权力,赋予牵头校干部提任、调动建议权,以及对部分成员校的考核权,以此赋予牵头校更大的办学空间;二是荣誉激励,通过“增加牵头校职级制干部绩效收入”“增加学区集团教师优秀、记功奖励名额”两种方式,激励在学区集团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与教师;三是通过为每个紧密型学区集团增加干部职数、教师编制、高级职称比例,支持鼓励教师的流动;四是资源保障,通过教师绩效奖励专项、学区集团发展专项、增值评价激励专项、鼓励集团探索青年骨干遴选培养机制等提供资源保障。

“政策包将不断迭代,以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赵平表示,“十四五”期间,普陀将聚焦区域教育特色和优质资源打造,构建“一带三圈三集群”的优质教育资源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