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佛山职院:五级工作体系织密心理育人网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张紫欣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紫欣 记者 刘盾)“砰!砰!啪!”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宣泄室中,林同学戴着拳击手套,跟随智能语音系统的指引,击打着橡胶人,她心中积压的情绪压力随之释放。随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教师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引导她敞开心扉。离开心理中心时,林同学感觉心情舒畅了许多。
近年来,佛职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党建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双组长,对学生心理教育工作做好统筹协调,并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佛职院目前已形成“室内心理功能室+心理素质训练中心+户外素质拓展基地”的心理健康服务板块。

“我们从构筑课堂教学平台、品牌活动平台、心理咨询平台和育人保障平台四个方面,着力提升心理育人成效。”佛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进行了改革,实施综合混合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学校还形成了“知识摄入、觉察体验、拓展训练、反思分享和迁移应用”五个教学环节。

在品牌活动方面,佛职院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设置了沙盘游戏室、情绪宣泄室、心理放松室等室内心理功能室。为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训练,该校以“琴棋书画”为设计理念,成立心理素质训练中心,内有古琴、非洲鼓、书籍等,学生可以通过下棋、抚琴、绘画等,释放压抑情绪。学校还开设“梁球古琴技能大师工作室”,让学生在抚琴、品琴中陶冶性情,修养身心。

“刚上大学时比较迷茫,在人际关系方面也比较困扰,不清楚未来的目标,也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佛职院2021级的吴同学走进沙盘游戏室,体验沙盘游戏。听了心理教师的解读后,吴同学明晰了自己的目标。她逐渐敞开心扉与同学交流,并加入学校心声社团,主动帮助其他需要心理咨询的同学。

佛职院还开展了室外的心理拓展课。“自2016年以来,我们建设了一个3600平方米的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燕慧表示,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内设高空项目、中空项目、地面项目、定向越野项目等。基地面向校内外开放,综合开展多项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超万人次。

目前,佛职院共有心理专职教师7人,其中专职心理素拓教师1人。学校心理兼职人员12名,包括校外特聘专家、兼课教师和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成员,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

“人的一生总会经历坎坷,面临挫折,但我们还有很多成功美好的经历,我们可以去创造更多温暖的故事。”在讲授“重叙家庭故事——大学生家庭关系的调适”一课时,佛职院心理健康与素质教育教研室副主任江雅琴利用叙事疗法,结合热播电视剧,引导学生以故事叙述、重叙对话、替代故事等方式,更好地处理与自己、他人以及社会的关系。江雅琴也凭借该教学设计,获得2020年度广东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依托佛职院良好的软硬件设施设备,江雅琴还与团队研发了“wo宣泄”情绪管理系统,帮助学生动态管理情绪,提升积极情绪。该系统包含情绪的觉察、统计、放松、评估、调节与提升等六大模块。当学生出现了情绪困扰等相关问题,可以随时随地记录心情,并在系统引导下适当放松,调节情绪。系统监测到学生出现了极端情绪时会发出预警,心理教师就会及时进行干预。

学生对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的总体满意程度高。佛职院连续四届获得“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先进集体”,获得全国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精品项目三等奖,获评第一批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建设单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