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珠海市高新区“蛋奶工程”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尹伊 王雅玲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伊 王雅玲 记者 刘盾)“学校发的牛奶和鸡蛋,大家课间一起吃很开心,补充了营养,增强了体质。”谢雅瑞是广东省珠海市文园中学礼和校区的初一学生,平时喜欢打篮球、跑步等。因运动量较大,她常常不到中午就饿了。自从学校免费提供“一蛋一奶”后,她再也没有这些烦恼。

为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珠海高新区出台了《珠海高新区义务教育营养餐计划实施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在现有早午餐外,采取课间加餐模式,全区开展义务教育营养餐计划,教学日为每位在校学生,免费提供一盒学生饮用奶、一个鲜鸡蛋。鸡蛋由学校安排统一蒸煮,定时、定点统一发放食用。

据介绍,珠海高新区内产业工人子女较多。经过调研摸底区内学生家庭状况后,珠海高新区教育部门牵头,统筹多部门,提出并实施“蛋奶工程”。工程自2022年开始筹措资金,覆盖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学生。

学校合理设置用餐分发时间点。不少学生早餐时因胃口欠缺而摄入较少,或消耗体力、脑力较大,适时发放营养餐,可帮助学生及时补充体力、增强体质。同时,课间时间较长,学生在领餐和用餐的时间上也比较充裕。蛋奶分发时间一般在上午第三节课下课后,或下午第二节课下课后。下课铃打响,班级值日生到营养餐分发处,领取本班的牛奶和鸡蛋,再由班干部按组有序统一分发,确保每位学生都拿到一盒牛奶和一个煮鸡蛋。

为保证食品安全,珠海高新区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学生营养健康管理,建立监管机制,严格把关蛋奶采购的安全、质量。蛋、奶由学校统一招标、按规采购,严控安全关、质量关。校方注重选取来源正规,且符合国家、地方、行业等质量标准及要求的厂家,严禁配送供应链或来源不明的产品,多重检验,努力确保安全。同时,学校也加强事中监测,礼和中学校内食品安全小组每天对蛋奶进行严格检查。该校在事后监管方面亦不松懈,对供应方、制作方严控严管。部分体质特殊如乳糖不耐受的学生,学校则供以同等价位的豆奶等产品,以替代牛奶。

珠海高新区很多学校“蛋奶工程”实施情况良好。孩子们反映,新增营养餐,让他们精力更充沛,学习也更有劲了。教师们则表示,学生们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增强了,体质健康水平也提升了,并逐渐有了合理膳食的意识。

“作为家长,我知道鸡蛋和牛奶对孩子补充营养和增强体质都有好处,但因为孩子不爱携带和储存时间等限制,在具体操作上,我很难坚持每天提供。”家长余女士表示,政府免费提供的营养餐给家长帮了大忙,“孩子的营养、健康得到保障,家长上班都安心很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