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清河连庄初级中学:乡土味儿的劳动教育收获幸福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周洪松 张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张晨)利用校内空闲土地开辟劳动基地,开设“向野趣野”田园劳作课;组织学生在食堂学习食品尤其是本地特色食物的制作;将运河文化融入劳动教育……近年来,河北省清河县连庄初级中学开展“有乡土味儿”的劳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家乡情怀,力促学生体验幸福滋味,实现健康成长。

连庄初级中学是清河县一所乡镇寄宿制初中学校。利用充裕的空闲土地,该校专门开辟出一片校内劳动基地,让孩子们亲身参与田间劳作。春天,教师带领学生开畦浇水,把种子播在自己班级的责任田里;夏天,同学们给作物施肥、松土,用汗水浇灌秧苗茁壮成长;秋天,同学们采摘劳动果实,体验收获乐趣;冬天,同学们用铁锨、锄头平整田园土地,为来年播种做准备。一年四季,有“乡土味儿”的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曾经,该校学生吃饭浪费情况较为严重。为此,学校推出了一项活动:组织学生体验食堂劳作过程。每周,学校让一个班挑选三名学生参与餐厅员工劳动。帮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逐渐养成良好用餐习惯。

学校紧邻古运河,该校把运河文化有机融入劳动教育中。组建手工制作兴趣小组,两周一次集体活动,师生共同创作“武松打虎”等泥塑作品;在一张张白纸上精心绘制成自己心中的“七彩运河”……每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学生们都乐此不疲,积极参与,收获良多。

学校与镇敬老院相隔不过两公里。每到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该校都会组织学生到敬老院去做义工,开展慰问活动。他们有的为老人打扫宿舍、庭院卫生,有的搀扶着老人到院子里聊天,听老人诉说家乡过去的故事,共同感受家乡发展,憧憬家乡未来。如今,每学期至少到敬老院开展两次义务劳动,已经成为该校常态化活动。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我校将继续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地可利用资源,开设更有本地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据连庄初级中学校长张庆福介绍,目前该校正在探索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过程评价和结果性并重,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和培养热爱劳动的美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