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组织近2000名高中校长赴鲁开展“三新”跟岗研修——来一次沉浸式的“鲁豫有约”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张利军 苏江召 罗子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大规模、全场景、沉浸式……近日,河南省960余所普通高中的1900余名校长、副校长分两批赴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淄博市5市40所高中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跟岗研修。

“山东省于2018年启动实施了高考综合改革,是全国第二批改革试点省份。在选课走班、分数转换、录取模式等方面探索出了‘山东样板’。我们河南也于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鲁豫两省省情、教情相似,山东成功的经验更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介绍。

这次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省外跟岗研修活动(以下简称“跟岗研修”),由中国教育学会、河南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共同组织实施,目的是通过沉浸式的跟岗研修,提升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水平。

规模空前,跨越鲁豫两地

为推动河南省“三新”改革顺利实施,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与中国教育学会签订合作协议,实施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河南项目,学习借鉴山东省“三新”改革先行经验做法。

项目按照“4321”的思路进行设计了方案——“4”即中国教育学会,河南省教育厅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承接跟岗研修任务的5市教育局,承接跟岗研修任务的40所高中学校四方主体;“3”即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跟踪指导3个阶段;“2”即中国教育学会、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实施的“双循环—内生型”培训模式;“1”即“一个范式”,探索新时期校长专业能力提升的培训“范式”。

省外跟岗研修是项目的核心环节,要覆盖河南所有高中!如此规模空前的活动,如何确保跟岗研修的效果,是河南省教育厅关心和关注的根本。

为让河南省高中校长更好地把握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要求,跟岗研修前,河南省教育厅对所有参研校长进行集中培训,邀请国家级知名专家和一线名校长进行授课。在跟岗研修的管理上,河南省教育厅对学员分组、学员跟岗学校进行了周密的安排。跟岗研修采取分组团、小班化学习,每个组团4个班,每个班30人,每个班每天一所学校,到4所跟岗学校循环跟岗学习,每班的班长由班级内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校长担任,负责班级日常管理、组织班会和班级学习活动。

山东省承接跟岗研修任务的40所普通高中学校,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形势下的普通高中课程规划和建设、课堂改革与育人方式改革、教育评价、学校管理等方面,设计了20节跟岗课程套餐,通过组织理论学习、经验分享、校长论坛、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确保跟岗研修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多方协作、周密组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确保了这场跨越鲁豫两地、规模空前的“鲁豫有约”顺利实施。

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案回

3月30日,在青岛实验高级中学,一堂精彩的心理课在高一(4)班上演,吸引许多校长进班观摩。上课铃声刚响,任课教师张晓梅便引导学生用专业接龙的方式讲出自己了解的大学专业,课堂氛围十分热烈。随后,张晓梅又为同学们展示一项项数据,循序渐进地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专业,为即将到来的选课走班打好基础。

“新高考改革实施的主阵地在课堂,落实的关键在于教学。课堂教学中,需要基于学情、真实情境,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学科应用与社会的联系。要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尊重学生选择的权利,让学生可选择;增加学生选择的机会,让学生有选择;提升学生选择的能力,让学生会选择。”听完一节随堂课后,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校长郭军英深受启发。

课堂观摩之外,山东省的40所高中学校还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分享学校经验,让河南的校长们在不断学习交流的过程中真正学到方法、掌握方式、寻到途径。

“其实,这是一次双向奔赴的共赢之路。研讨过程中,双方智慧的碰撞和互通有无都帮助彼此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淄博六中副校长袁俊宝告诉记者,“这次研修活动是一次山东和河南高中校长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增进友谊的‘契机和纽带’。”

什么时间开始进行选课走班最好,哪些选课组合学生选择的最多,选课走班怎么走,学生选课后是否还能再调整……每一天的跟岗研修,学员们都会与跟岗学校校长、教师进行交流研讨,并在一天的学习结束后,各自召开班会,分小组对当天跟岗研修的主题与收获进行讨论,分享如何把所学融入今后的工作中。

4天,160篇的跟岗学习简报,记录着河南校长满满的收获与成长。

凝练成果,改革路径明晰了

“此次跟岗研修,让我进一步明确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的主阵地在课堂,落实的关键在于教学。”

“5天时间,通过学习交流,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疑惑,既提升了我们的思维意识又拓宽了办学理念与思路。”

…………

3月31日上午,省外跟岗研修总结会暨校长论坛在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淄博5地同时进行,论坛分为小组汇报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8个班的代表共40位校长分别发言,分享跟岗感受和学习收获。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志勇、深圳市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部主任陈雨亭、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河南项目首席专家强光峰等5位专家,分别对各位校长的发言进行点评,并对如何找准适合本校新高考改革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提出可行的实施路径。

带着问题和任务来,满载收获和欣喜归。回到河南后,各地各学校还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开展主题研讨会、分享会,碰撞思想、交流提升,找准适合本地本校改革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系统调整、完善本校新课程、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的方案。

“此次‘鲁豫有约’,是河南教育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跨省跟岗研修。我们将和中国教育学会一起,加强跟踪指导,引导校长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探索出河南省普通高中‘三新’的有效路径。同时,作为省情、教情、学情相似的省份,通过此次培训,山东河南两省建立了人员多层、事项多元、形式多样、时间多频的良好沟通机制,在今后的改革发展中,我们将相互合作、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合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毛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苏江召 罗子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