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悠悠书香 浓浓父爱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费丽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我还没上小学的时候,父亲经常给我和弟弟讲故事:《嫦娥奔月》《司马光砸缸》《孟母三迁》《女娲补天》……这些有趣美妙、励志的故事是我童年生活的一抹亮色。我和弟弟很好奇父亲怎么知道这么多精彩的故事,父亲领着我们来到一个木箱前,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有很多纸张已经发黄但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书籍,父亲看着我们和蔼地说:“我就是通过阅读,知道了很多精彩的故事,你们好好读书,就能知道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此时,好好读书的理念在我们幼小的心灵开始扎根。

上小学后,我努力学习,就是为了多认识字,能够读到有意义的故事。当时家里穷,但父亲竭尽所能为我买了很多小人书,像《猫和老鼠》《王二小》《铁道游击队》……每当看到我们姐弟俩捧着书阅读,父亲脸上总是荡漾着慈祥的笑容他在不忙的时候,还会让我们给他讲故事,称赞我们讲得好。

再后来,父亲给我们买来了收音机,这又成了我们姐弟俩的宝贝。每天放学后,我和弟弟都会听长篇小说,像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还有《三国演义》《杨家将》《隋唐演义》等,听书开阔了我的视野,启迪了我们的心灵。随着识字量的增多,我也开始不满足听书,于是父亲开始攒钱为我们买书,像《格林童话》《红岩》《朱自清散文集》《冰心文集》……那时候晚上读书照明用的是煤油灯,父亲怕对眼睛不好,给我们来了亮的石灯下读书便变成了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那个年代,在农村,很少有家长像父亲这样义无反顾地供孩子读书,很多孩子辍学回家帮父母干活,但父亲不管多苦多累,只要看到我们认真读书,他都会很欣慰。1994年,我和弟弟一起考上了大学,我家成了十里八乡唯一家中有两名大学生的家庭。高兴之余,我也为高昂的学费担忧,毕竟农村供养两个大学生,是非常困难的。父亲看出来我们的小心思说:“不用担心,钱我早给你们攒够了”。当时村里有很多人都盖了新房,父亲不为所动,把省吃俭用的钱都存了起来。父亲花费了全部心血供我们读书,我们姐弟俩也没有辜负父亲的希望。在大学里,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我最高兴的事就是泡在图书室里博览群书,每天和仁人志士对话,读书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终生受用。

上班后,有一段时间不怎么读书了,父亲发现后对我说:“你还是应该多读书充实自己,不然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怎么教书育人?”言语中,我感到父亲的不悦。后来和父亲聊天,他总是引经据典,我说你怎么知道这么多,父亲拿出一摞摞的书说:“现在我不用为生活奔波,每天都会读书看报。”当时我无比惭愧,我说:“咱俩以后互相学习,你的书先借我看看,以后我买了书也送给你看”。

读书,现在成了父亲生活的一部分,在书的滋养下,七十多岁的父亲耳聪目明,思路清晰。闲暇之余,父亲也会给孙子孙讲故事,引导他们阅读。

这就是浓浓的父爱,如果说书是照亮我心灵的明灯,父亲则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灯塔。

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实验小学渤海路小学教师 费丽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