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书不可一日不读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孙丽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毛主席曾经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读书给我带来无限的乐趣。

有的书像陈年佳酿,百读不厌;有的书像磁铁一样有吸引力让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有的书像一枚青青的橄榄,苦涩后显清香……翻开一本好书,闻着它淡淡的墨香,与杜甫一起忧国忧民、沉郁顿挫;与李白一起积极向上、慷慨激昂;与林黛玉一起追求真爱、多愁善感;与安徒生一起漫游想象、幽默风趣……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穿越时空隧道,与文学巨匠们一起分享精神的盛宴,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打开尘封已久的书籍,书香气息扑面而来,是那样地真实,那样地深刻,仿佛时光机已将我带回到了学生时代,而浮现在我面前的是一本书,正是这本书点燃了我对阅读的热情,让我第一次对阅读产生了巨大的兴趣,甚至说是对阅读的渴望,它——就是曹雪芹的《红楼梦》,而我和这本书的结识应该是从高一开始的。  

初中之前,我对阅读没有太大兴趣,相反对音乐有独钟,我爱唱歌,喜欢音乐家、歌唱家、流行歌手。那个时候,资源匮乏,除了看指定学科的书籍外,我没有阅读过其课外书,更别说外名著然而升入高中以后,我发现边的同学都去图书馆借书虽然书籍有限、需要排队,但是每次借到自己心仪已久的书籍,他们如中了头彩一样欣喜若狂,一旦书借到手后便迫不及待、如饥似渴地读起来。尤其是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书,有时候更是熬夜也要一口气读完,唯恐书会被别人抢走一样。有那么大的魅力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随同桌一起来到了图书馆,进去之后,我震惊了,每位同学都沉浸在阅读当中,而且脸上洋溢的全是满足和幸福在他们的感染下,我生平第一次认认真真地了一本书,安静地坐在阅览室里阅读,而就是这一次的阅览室之旅,让我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一本书,这本书就是曹雪芹的《红楼梦》。《红楼梦》里的真真假假,爱奴婢丫鬟的勾心斗角,爱宝黛爱情的阴差阳错,刘姥姥戏游大观园的真实幽默……一幕幕触人心弦的故事、一个个性格迥异的人物,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关系复杂的大家庭,更为我们折射出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与丑陋;自此以后,我就被这种带着揭露现实意义的名著深深地吸引住了,并且不再是以一种好奇的心态去阅读,而是带着喜欢的心情去欣赏,而且通过这种方式,我在阅读中收获了许多知识和人生真谛,找到了许多生活上的问题的答案。

现在,我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在教学上积累了一些经验,而且在教学改革和班级管理收获了一些成果,这都得归功于一本书——《正面管教》,这本书主要是告诉老师如何不惩罚、不娇纵地有效管教孩子,这本书从心灵深处颠覆着我本能”的老式教育观念。不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许多涉及孩子心理、行为、认知、教育等方面的经典理论,而且让我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明白“正面管教”的方法,不但可以改善家长、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而且孩子们也因此变得更配合、更可爱。作者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育研究与实践,收集到无数个正面管教的成功案例,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而又发人深省的故事。读完这本书后,我豁然开朗,并且在班级日常管理和自己的课堂上书上改变,班级管理中多鼓励、多表扬学生,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抓住机会大力表扬,有时候适当示弱,没想到效果特别好,班级管理特别省心,学生们现在在课堂上积极发言、精神抖擞,课下比拼学习,班级事务争着抢着做、认真完成。

高尔基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多读书、读好书是息息相关的。如今,我依然喜欢阅读,闲暇之余捧一本好书,心无旁骛地沉浸其中,其乐无穷。我不仅要自己读,还要感染身边的人和我一起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与书为友,与书为,让缕缕书香伴你我同行,从字里行间去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欢喜。(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永宁街中学 孙丽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