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儿童阅读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4月20日,以“书山有路‘趣’为径”为主题的“儿童阅力计划”2023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儿童阅读发展研究报告》。报告由人民网“儿童阅力计划”联合人民数据研究院发布。

《报告》指出,我国未成年人阅读情况总体向好,养成阅读兴趣和习惯,完善阅读思维的搭建,有助于提升其综合能力,对孩子的自主成长能起到促进作用。但儿童阅读仍存在阅读增速较缓、阅读时长落后国际水平、缺乏支持性资源等问题。

《报告》重点从三个方面剖析了当前我国儿童阅读存在的问题:首先,目前我国儿童阅读存在课业、阅读难以平衡,深度阅读不足、阅读动机应试化等问题,导致儿童阅读的长期价值容易被忽视。以阅读时间为例,全国中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数据显示,除去老师布置的阅读作业,中小学生每周自主阅读时长超过2小时的不足四成。随着课业压力加重,孩子用于课外阅读的时间和阅读量均有明显下降。

其次,亲子伴读时间短、家长缺乏专业有效的指导等因素导致亲子阅读效果不佳。家长对孩子阅读情况存在认知偏差的现象较明显,亲子阅读还缺乏专业有效的指导帮助。不仅孩子需要专业的指导,父母也需要获得专业的帮助。此外,我国农村地区儿童课外阅读目前仍处在较低水平,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城乡儿童之间阅读“鸿沟”明显。

《报告》分析认为,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阅读兴趣,我国下一阶段儿童阅读工作的关键是在儿童阅读启蒙阶段用科学的方式唤醒他们的兴趣和求知欲,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小感受阅读带来的自我成长和成就感。潜移默化的熏陶,内在驱动和外在支持相互配合,才能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在完善科学阅读指导方面,《报告》指出,目前,各大市场主体正在探索分级阅读模式,推动中国儿童阅读体系走向完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