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珍惜每一个“小豆豆”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张红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广阔的书海里冲浪,那一幅幅鲜活的面孔,那一幕幕画风迥异的场景,冲淡了我工作的疲劳,使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姿。

在书的丛林中,我结识了一群不断成长的小朋友:脾气暴躁的海伦·凯勒、夏天穿棉衣在操场引人围观的桑桑、老是戴一顶帽子的禿鹤、长着一头红头发的安妮,还有与小林校长交谈四个多小时的小豆豆……

最让人意外的,就是这个小豆豆,她是《窗边的小豆豆》的主人公,一个调皮捣蛋又充满童趣的小女孩。在老师的眼里“小豆豆”是个太顽皮、难管教的孩子,在课堂上她多次吵嚷着跑到窗边去看“宣传艺人”的街头表演,她不断掀起课桌的盖子,多次由于不守纪律而被老师“罚站”走廊。最后她因淘气太甚被退学。

一个全新的“巴学园”接受了她,“巴学园”的教室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那位“头发稀疏、牙齿脱落”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第一次见小豆豆,就微笑着听她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巴学园”的午餐是“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巴学园”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的教学方法,每天孩子们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自修,下午大家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边弹音乐边跳韵律操……这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却塑造了一群群善良、优秀的孩子们。

《窗边的小豆豆》正是作者黑柳彻子的童年自传。长大后的黑柳彻子,成了日本著名畅销书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读着小豆豆的故事,我就在想:我的班里,有没有这样的小豆豆呢?有,当然有!那个课堂不断走神的小锴,那个下课撞翻同学的小苗,那个课间脚踢在水桶上把脚踢伤的小浩,还有那把厕所门挤下来的小轩,不都是那么淘气又让人头疼吗?我要做那个开除小豆豆的老师呢?还是做小林校长一样,包容孩子,发现孩子闪光点并加以培养的老师?这些不断犯错误的孩子,他们有谁是想要惹麻烦的呢?

那个长着红头发,满脸雀斑又喋喋不休的女孩儿安妮,酷爱幻想,频繁闯祸。她不似任何意义上的传统女孩儿,安妮激情洋溢、活力四射、个性略带叛逆。收养她的马修兄妹刻板的生活被彻底颠覆了。然而当马修突然去世,绿山墙农庄面临困境时,她毅然放弃去远方女王学院上大学的机会,在附近当了教师,以便照顾年迈体弱的玛丽拉。我想,当我与这样一个孩子相遇时,我能否像马修兄妹一样,把这个叛逆女孩培养成如此重情重义的孩子呢?我该用什么方法来管教他呢?

班里的小雅,是一个口齿清晰、做事利落的姑娘,朗诵、演讲样样出色,被评为少先队大队干部。可班里自由选择同桌时,却遭到同学们一致拒绝。细细询问得知,这孩子说话刻薄,得理不饶人。那次她代表班级主持全校升旗仪式后,更加听不进别人的话,甚至向同学吐口水。同学们很难忍受她的“唯我独尊”。几次联系她爷爷和妈妈后,发现这小姑娘的父母都远在北京,半年回不来一次,而且待不了一天两天就又走了,一直是爷爷奶奶照顾她。这孩子表面浑身是刺,其实内心渴望被接受,被关爱。有一次,天很冷,放学后我随手给她系好衣服扣子,带他们出校门,没想到这一个小小的动作竟被她写进了周记里,那种高兴陪伴了她好长一段时间。我悄悄跟班干部商量,训斥与排挤,只会让她的刺更加尖锐,更难与人相处。我们用点滴小事温暖她,包容她,再跟她多交流多谈心。渐渐的,她的“刺”平滑了,甚至主动帮助同桌检查起作业,讲解难题。半年下来,不但她有了很多朋友,同桌成绩也进步了一大截。

在这些孩子身边的人中,我最佩服的是莎莉文老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著名聋盲女作家海伦·凯勒的自传体代表作,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杰作”。海伦19个月大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视觉、听觉,还有语言能力,她变得狂躁不安,喜怒无常,教育这样好一个这样的孩子,简直就是奇迹。先后多少个家庭教师束手无策,狼狈逃离。莎莉文老师却用极大的爱心、耐心和毅力,在没有任何教育经验可以遵循的情况下,将海伦逐渐培养成一个知书达理、才华横溢的少女,而且进入大学。看着海伦艰辛的成长历程,我默默问自己,我能做到莎莉文老师那样耐心吗?我能够想到莎莉文老师多少多的教学方法吗?我应该怎样去引导我班里那个口吃结巴,学习极其困难,常常把妈妈急哭的恒恒呢?莎莉文老师的做法,值得我反复品味……

窗边的小豆豆、海伦·凯勒、桑桑,不纯粹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她们是黑柳彻子、海伦和曹文轩等人难忘的童年记忆。如果没有小林宗作校长,便没有如此优秀的黑柳彻子;如果没有莎莉文老师,便不会有举世闻名的海伦凯勒;如果没有马修兄妹,就没有大爱无言的绿山墙安妮;没有教法独特充满关爱的桑乔和蒋一轮老师,曹文轩就不会格外留恋那个一排草房子做教室的麻油店小学……

想想这些孩子长大后的模样,环顾我们教室的每个孩子,你会发现,那些“小豆豆”们,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每个“小豆豆”,都值得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去好好珍惜……

(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实验小学渤海路校区教师 张红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