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经贸大学:互助体验式训练唤醒“美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3-05-04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周述豪经常一大早起来出去学习,他是我们的模范。”“他追求上进,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新事物。”“他会主动关心室友,为人和善。”河北经贸大学A教202教室里热闹非凡,学生们沉浸在夸与被夸的美好氛围里。

这是该校金融学院组织“我和春天有个约定——遇见更好的自己”互助体验式训练营活动的一个场景。

据介绍,该院此项活动旨在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从而激发学生积极进取的内生动力。训练营以宿舍为单位,每天由一人充当“明星”,其他人为“夸赞者”。“夸赞者”通过一天中具体的事儿对“明星”进行夸奖,轮流夸奖、持续一周。通过彼此夸赞,学生们逐渐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感受到了温暖,同学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近来校园内有些现象值得关注,比如部分同学以自我为中心,与同学相处时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这样不仅会使学生越来越封闭,影响同学之间的关系,导致各种心理问题的产生。因此,我们遵循唤醒式教育理念,运用积极心理学的技术方法,开展了互助体验式训练营。”学院团委书记李德海说。

从三月初到现在,该学院训练营具体活动内容包括:第一约——制定计划相伴成长,在老师指导下,学生们合理制定目标以及完成计划,进行任务分解、打卡,通过互助群体相互鼓励共同成长;第二约——每天幸福三件事,学生们在每天睡觉前,用心发现、感受一天里的幸福快乐并记录下来,宿舍同学间分享交流,以此培养积极情绪,更好应对压力;第三约——夸夸帮,在相互夸奖中认识他人及自己的优势;第四约——成长型思维训练营,选取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成长型思维方式转变认知,提升学生自我认知、情绪管理、做出负责任决定的能力。

期间,老师和学生一起直面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惑和问题,为学生提供符合个性特点的训练方法排忧解难,培育学生的高自我效能感、主观幸福感。

“我以前遇到事情容易悲观,参加训练营后,我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打开了,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发现不仅仅是我,身边的人也都慢慢发生了变化。如今,肯定自己、夸奖别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没想到在同学们眼中,我有这么多闪光点。今后我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参加训练营后,曹晨旭等学生收获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与快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