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红色场馆”里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5-04 作者:查广云 徐旻鹰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查广云 徐旻鹰 记者 蒋亦丰)如何推动红色场馆与思政课融合,让思政课“活”起来、“实”起来?近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3所高职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一场教学经验分享会。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的“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以“筑牢红色根脉,凝心铸魂育人”为导向,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时空轴线,聚合红色信仰、红色历程、红色旗帜、红色沃土、红色基因、红色时空六大红色板块系列。借助图文实物、VR沉浸体验和视听展播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成果,阐述浙江精神谱系特质,展示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斌介绍,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校依托浙江“红色根脉”资源优势,创建了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牵头成立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把红色场馆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积极推进馆课结合、馆课融合,着力破解思政课教学实践难、难实践的痛点和堵点问题。学校积极探索“红色场馆+思政课”的新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分享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随后进行的展示汇报环节,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王平平以“依托‘红色根脉’场馆,探索构建思政课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为题,就如何发挥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基地场馆展陈资源、虚拟资源和场景优势,构建见识性体验、沉浸式体验和情景式体验,提升思政课感染力、针对性和亲和力的做法进行了展示。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谢雨宸立足“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馆”,从主题选择、教学设计、教师总结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立足校本红色场馆,助力思政课铸魂育人——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课程为例”现场汇报展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