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委员们“走进政协”的建言将在全区推广

上海闵行:“花香校园”让生态美育引领校园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08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润德无痕,沁美无声,以花香校园为载体赋能学生全面发展。日前,上海市闵行区“走进政协·花香校园”项目正式启动,在浦江镇、浦锦街道的公办中小幼学校试点以后,将逐步在全区推广。未来两年,闵行区所有中小幼学校将“四季有花香”。

“花香校园”项目萌发于去年闵行区“走进政协”活动小委员众多建言中的一个热点话题。同学们经过周密组织、细致调研,围绕“花香校园”环境优化、课程建议、活动设计等主题,累计提交各类建言逾百件。经专家评选,最终“花香校园”十大优秀建言脱颖而出。

该项目将以花香校园为切入点,结合“走进政协”活动,鼓励各校结合校情、特色和经验,通过打造“花的校园”“花的课程”“花的活动”,推进四季有花香的校园环境建设、处处有生机的校园文化建设、五育相融合的校本课程建设,让学生通过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感知美好、愉悦身心、启迪智慧、激发活力。

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梅陇中学的每个班级都收到一包花种。松土、播种、浇水……同学们欣喜地建起了班级的花园角。经过数月的精心呵护,花种抽芽了。“学生们课间抱着自己种植的花到外面来晒太阳,我感受到了全校学生对花的热情和喜爱。”校长汤林表示,学校希望营造一个四季都有花香的优雅环境,让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深入其里,潜移默化,在无形的感染中得到浸润与升华。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围绕“花香校园”主题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建立了“五感”实验室,延伸儿童学习场域。在听觉实验室里围绕“如何展示古诗词中的花”开展“读、诵、创、画、演”活动,在触觉实验室里化身植物研究员开展植物科普宣讲会,在味觉实验室里学习“花与调味品”课程,在嗅觉实验室里制作香薰蜡烛,在视觉实验室里为花卉制作有特色的植物笔记。校长沈珺说:“以花为主题,引领孩子们探索发现大自然神奇的一面,激发学生奇思妙想,激发儿童个性发展,培养他们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花香校园”课程体验。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