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中国追逐我的飞天梦

发布时间:2023-05-11 作者:方恒[印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8年前,“中国”两个字对我而言,是陌生而又亲切的。陌生,是因为在我的整个家族中,从没有人踏上过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亲切,是因为我知道,在遥远的5000年前,印度河和恒河流域、黄河和长江流域,共同孕育着人类最古老最伟大的文明。

我与中国的缘分源于儿时的梦想。在家乡的十几年里,我经常坐在屋顶上仰望晴朗的天空。当飞机飞过时,我会想象在千米之上,空气流动的样子。它一定很美,像风吹过小溪时浮动的波纹。从那时起,我就梦想成为一名航空工程师,用智慧让人类对天空的探索更加安全、更加深刻。

P56.jpg

作者在西北工业大学

在印度,有很多电子和建筑方面的优秀工程师,但全国几乎没有开设航空航天专业的高校。当时,我看着自己接近满分的物理成绩,思考要不要放弃蓝色的梦想,选择与电脑程序或钢筋混凝土为伴的人生。但是我的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告诉我不要放弃广阔的蓝天和浩瀚的宇宙。我一定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继续我的“航天梦”。

2014年,在查阅了很多资料后,我决定成为家族中第一个来中国的人。因为我明白,中国发展迅速,在航空航天事业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西北工业大学在这一领域拥有许多独特优势。当我来到古城西安,来到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时,看到了校园里那架醒目的ARJ21飞机,它美丽、优雅、充满朝气,像一只翱翔的凤凰骄傲地站在梧桐树上,我感到莫名的兴奋,初来乍到的不安和焦虑突然消失了。

我在这里度过了忙碌而充实的4年本科和3年硕士的学习时光。“公诚勇毅,三实一新”的校训体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课堂上的讨论交流、图书馆中的思考练习、实验室里的模拟操作让我一天天成长、一点点进步,向着最初的梦想缓慢但坚定地前进。

我很喜欢在中国听到的一句话: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中国历史上,一代又一代人用努力和毅力,在理想和信仰的指引下,带领这个国家走过春夏秋冬,从不放弃,从不动摇。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是我敬仰的。当我不知道要走向哪里时,当我遇到困难时,当我感到孤独、想念家人时,我也常常仰望星空,闭上双眼,让思绪翱翔于天际,让心境平和而放松。我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获得了很多正能量,这种特有的精神支撑着我、鼓励着我、鞭策着我。

8年旅程漫漫,但还远未到终点。在中国,在西安,我积累了知识,收获了友情,找到了人生理想。我相信,我与中国的缘将如古老的河水,起于高山间的点滴,一路蜿蜒流淌,源远流长。祝福伟大的中国更加美好、更加强盛,永远矗立在世界的东方。(作者 方恒[印度]系西北工业大学留学生,图片由作者提供。供稿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