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3-05-11 作者:赵迎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摘要]“双高计划”给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为其“走出去”带来大量机会及良性发展环境,但也面临国际化整体水平不高、政府-高职院校-国际化企业同频共振机制尚需优化、院校内部管理及办学机制仍需健全等诸多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应借助“双高计划”发展目标,抓住机遇,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应对挑战,大力推动湖南职业教育国际化,实现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双高计划”;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机遇;挑战

2019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简称“双高计划”),要求“到2035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提升国际化水平”被列入“双高”校十大建设任务之一。“双高计划”立足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基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化人才需求的现实诉求,其目的是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持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2],体现了国家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职教品牌的决心。

湖南职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但由于区位、经济等原因,湖南职教国际化水平却相对滞后。“双高计划”的提出,无疑给湖南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打了一支强心剂,为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带来了良好契机,进而为其他高职院校树立先进典型,产生显性带动效应。纵观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的范围、形式、规模与质量等诸方面的现状,离“双高计划”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分析“双高计划”背景下湖南省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快速提升湖南省高职院校国际化水平、完成“双高计划”的国际化板块任务、系统构建符合高职教育本质特征和湖南实际的国际化水平提升路径、推动湖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21.jpg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赴加拿大卡纳多文理学院进行教学交流研讨

一、“双高计划”为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带来良好契机

1.为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带来政策红利

为了达到“双高计划”提出的“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要求,湖南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文件,就经费、制度和管理建设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给予实质性支持,大力保障湖南高职院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顺利进行,为湖南高职院校在学校建设及专业群特色发展方面带来大量政策红利。

(1)提供国际合作平台与机会

为了响应国家“双高计划”,湖南省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利用政府的资源优势,依托政府间的商谈和合作建立湖南职业教育集团驻外培训基地,以“标准化”为核心打造湖南职业教育“走出去”品牌,由政府牵头,将品牌产品推介到国际舞台;积极营造国际化发展氛围,打造国际化合作渠道和平台,以“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农业发展论坛”“中国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等多样化平台为依托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导湖南相关高职院校积极参与;推动湖南高职院校与相关国际化企业对接,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以共建、共培等方式积极参与项目建设,项目所在学校以服务求发展,积极筹集社会资源,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创造条件。

(2)提供国际化发展资金支持

自“双高计划”文件出台,在资金方面形成了地方为主、中央奖补、多渠道供给的财政制度。地方在完善高职生均拨款制度、逐步提高生均拨款水平的基础上,对“双高计划”学校给予重点支持,中央财政通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对“双高计划”给予奖补支持,发挥引导作用[3]。湖南各大高职院校在财务预算中,单列国际化水平提升项目预算经费,这些资金为湖南高职院校及优势专业群国际化内涵发展提供了经费支持,为专业教师的海外学习、国内外访问、双语培训等提供了资金保障。

(3)助力完善管理体制

“双高计划”实施以来,大部分湖南高职院校提升了思想认识,更加重视国际化发展,部分院校专门成立了国际交流处或类似专门职能机构,配备了外事工作人员,制订发展规划,统筹资源、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统一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务。外事部门主要负责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学生海外交流等国际教育合作项目的开发与外事手续办理;人事部门或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教师出国交流访学、出国研修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化师资培养及外国文教专家聘请;国际学院或二级专业学院负责实施留学生教育、外籍人员培训以及国际化教学资源开发等;教务处负责教育质量监管,等等。外事部门统筹、二级学院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模式有助于多部门之间互有权责、分工协作、高效实施,推动院校国际化快速发展。

2.为湖南高职院校“走出去”提供大量机会

“双高计划”提出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推动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推行“校企”双主体、产教跨界融合的混合教育形态。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指出湖南的定位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即“一带一部”),湖南推行“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实施,开放型经济取得新进展。湖南经济的发展,需要湖南职业教育的大力支撑,也需要湖南优势企业如工程机械、有色矿业及生物制药等“走出去”,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双高计划”的出台,顺应了湖南作为西南地区开放发展重要支撑点的战略需求。

湖南职业教育服务湖南当地经济发展的初衷使得湖南职业教育与湖南外向型企业联姻“走出去”变得顺理成章,也契合了湖南“双高”校的国际化发展目标。据商务部、国资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资企业及利益相关方的调查发现,“走出去”企业在技术溢出地区面临着专业技术工人匮乏的问题,这种技术技能人才的缺口意味着我国高职院校服务的市场主体业已拓宽,既要为技术溢出地区当地民众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也要为“走出去”企业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4]。湖南“双高”校抓住湖南开放崛起的战略契机,在“湘企出海”“湘品出境”的大环境下,结合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专业群,融合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跨国企业的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需要,从湘企海外建厂与经营到中国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设备标准“走出去”,以及为海外项目后续发展积极培育技术维护人才及指导工作。同时,通过校企共建、委托培养等合作,学校为湘企海外工厂、海外基地开展当地企业员工培训,使其熟悉中国技术、产品和标准。

3.为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营造互学互鉴、你追我赶的生态环境

2019年,我国在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遴选出56所学校作为“双高计划”建设单位、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双高计划”实施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年度评价、期满考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5]。第一轮“双高”建设周期为2019年-2023年,之后再开始第二轮建设。周期内年度评价项目建设绩效,依据周期绩效评价结果,调整项目建设单位。

“双高计划”与湖南开放强省定位一脉相承,因此受到格外重视。湖南省教育厅积极配合,提高全社会各个领域对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认识。湖南省也推行了省内“双高计划”,鞭策湖南省内“双高”校国际化发展,除了与外省,还需要与省内高职院校在合作中求竞争,在竞争中寻合作,以此实现突破资源瓶颈,提质增效抱团发展。凡此种种,为湖南高职院校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化发展环境。在第一轮“双高”建设周期的4年中,湖南11所“双高计划”学校及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从理念转变、方案制定、平台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开展国际化建设,打造出特色迥异的现代化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相互之间你追我赶、互学互鉴。近几年,湖南省高职院校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取得长足进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助力中国航空强国梦,积极参与中航工业与军援项目,把航空装配维修技术技能涉外培训项目办得风生水起;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成为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定点培训机构;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投身非洲地区工程机械技术支持、售后服务培训等工作;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开设国际化定向班、设立海外培训点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培养国际化技术人员,赋能湘企国际化[6]。湖南省内高职院校之间及与国内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先进省份的高职院校之间形成的你追我赶、互学互鉴的良性生态环境,使得湖南省高职院校的国际化飞速发展,也给中西部城市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模式借鉴。


P23.jpg

马来西亚BIT集团来访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体验无人机航线设计虚拟仿真教学设备

二、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建议

1.整体国际化水平不高

受湖南省的地理位置所限、外向型就业岗位较少、农村生源国际化发展意识不强等因素影响,湖南高职院校的国际化水平整体偏低。“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在开放程度和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方面与沿海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外向型经济在湖南处于非主导地位,湘企中的外向型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也相对较少,内陆地区的学生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在国际视野方面先天不足,再加上国际化合作项目要求严谨、手续繁琐,使得湖南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没有过多考虑国际化因素。因此,湖南高职院校的国际化发展氛围不浓,国际化意识相对薄弱,整体国际化水平不高,这给湖南省内高职院校完成“双高计划”国际化板块指标带来了诸多挑战和压力。

2.政府-高职院校-国际化企业同频共振机制尚需优化

湖南高职院校的国际化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国家-湖南省政府主管部门-湖南高职院校-湖南国际化企业同频共振协调发展的机制。政府的态度是影响高职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因素,为推进“双高计划”的落实,湖南省政府应主导资源分配体制与评价制度框架。湖南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政策,如2022年湖南省教育厅首次对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展评估,评估的目的是以评促建,在某种程度上,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但仍需要更深层次保障力和执行力及全方位监督。

从高职院校层面来看,国际化发展需要一定的财力、物力、人力,单独一个院校难以形成大的品牌效益,因此,湖南高职院校之间需强强联手,相同、相近专业领域和具有优势的院校强强联合,构建覆盖相关专业的系统化人才培养网络,形成合力共谋国际化发展。以铁路运输为例,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可以强强联手,做大做强。

从校企联动层面来看,湖南高职院校紧跟湖南制造强省与开放强省战略,主动对接在湘企业的国际化人才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尚需加强。湖南高职院校应针对自身优势专业群,对接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水稻、湘绣等湖南地方优势产业,建立校政企管理联动、协同发展机制,同频共振,推动各方参与到国际化人才培养过程中,呼应政策、企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3.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内部管理及办学机制仍需健全

高职院校需大力加强国际化顶层设计,建立灵活的国际化办学机制,提升国际影响力。

(1)国际化管理水平需要提高

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的配套管理办法尚需健全,应梳理国际化管理部门职责,制定相关财务制度,完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国际双语师资管理办法,国际化教学质量评价、监控及考核办法,制定国际化发展目标,制定与教师的绩效考核、职称晋升、薪酬福利挂钩的人事政策与细则,明确多元主体协同合作的原则及发展方向,平衡各主体的利益诉求,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湖南要从“农业大省”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强省”蜕变,逐步发展以高端制造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群,这对湖南高职教育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很多湖南高职院校而言,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化知识与技能、能开展双语教学的教师数量非常有限。这一方面让高职院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国际化课程标准的制定,国际合作项目双语教学的开展,国际化课程教材的编写等方面的工作受到局限,另一方面也导致在境外办学、外籍人员培训等各类业务工作中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现有师资力量难以满足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对高水平国际化师资的需求,特别是专业教师的跨文化双语教学能力成为湖南高职院校国际化水平提升的重要一环,需要通过海外学术交流、培训机构学习、国际项目合作实践等多种方式提升专业教师的国际素养。

(3)风险应对机制有待完善

受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影响,湖南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严重受阻,很多国际合作交流、境外办学项目因此停滞,大规模在线教学面临质量和管理难题。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个别国家的霸权主义、全球低迷的经济形势、国际局部战争、全球流行性疾病等风险因素的存在无一不冲击着湖南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对此,湖南省教育厅各职能部门及各高职院校应建立风险应对机制,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案,确保能及时应对各类风险;灵活调整国际化发展思路,积极优化国际交流合作结构布局;与时俱进创新合作渠道和形式,对冲外部环境变化对国际化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

(4)国际品牌影响力不足

湖南职业教育国际品牌已经形成初步影响力,如“高铁人才培训基地”“中几铁路学院”,但是没有形成“鲁班工坊”那样的品牌效应。因此,还需要利用已有成果作为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抓手和突破点,积极谋划、拓展和深化,进一步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培训特色项目,扩大湖南高职教育在海外的影响力,为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和国内职业教育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为“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提供湖南方案。

“双高计划”对于提高湖南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双高计划”国际化板块的任务目标对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在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力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能够推动各高职院校加强学校自身特色专业群内涵建设及发展,形成一批有效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双语能力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推动高职院校加深产教融合,形成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使职业教育实现“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湖南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仍存在不足,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湖南需借助“双高计划”的东风,抓住机遇,解决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应对挑战,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助力职业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作者 赵迎春系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1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双高计划’背景下湖南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提升路径”[21C1575]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Z].教职成〔2019〕5号,(2019-04-01).http://www.moe.gov.cn/srcsite/A07/moe_737/s3876_qt/201904/t20190402_376471.html.

[2][3][5]高靓.“双高计划”这趟职教发展快车怎么搭[N].中国教育报,2019-4-16(04).

[4]丁锦箫,龚小勇.后疫情时代高职教育国际化:挑战机遇与行动策略[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1(31):53-58.

[6]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发展年度报告[EB/OL].(2020-06-23).https://www.tech.net.cn/column_rcpy/art.aspx?sf=%E6%B9%96%E5%8D%97%E7%9C%81&nd=2020&type=1.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