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东莞:成立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周益 连燕纯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益 连燕纯 记者 刘盾)“东莞教育可以在鼓励教育特色发展方面采取措施。”在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建议,东莞应引导学校特色发展,并树立一些标杆,发挥辐射作用,促进每所学校、每个区域实现特色发展。

近日,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与咨询委员会专家交流,东莞副市长黎军出席会议。会议由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云主持。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名家、高校教授、教科研机构研究员、中小学名校长等28人组成,是该市教育局组建的新型教育智库。

据悉,专家咨询委员会将立足教育改革前沿,关注东莞教育发展动态,积极发挥科学研究、战略谋划和建言献策的职责职能,为东莞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等,提供决策咨询、政策论证、实践指导等服务。

如何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上走出新路?如何在补短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创新和品质提升?黎军指出,近年来,东莞教育在满足随迁子女入学需求、公办学位供给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教育难点。“东莞市政府和东莞市教育局要对各位委员做好‘一对一贴身服务’,充分发挥专家委员的作用。”黎军说。

成立大会上,受邀加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部分顾问结合他们对东莞教育的调研了解,从教师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数字化教育、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畅所欲言,为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教育的绿色发展问题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华师附中原校长吴颖民认为,绿色发展首先要把教育生态搞好,其次要强调教育规律,另外还要重视数字化转型在推动教育创新方面的贡献。

国家督学、清华附中原校长、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则强调,应积极发挥评价的诊断和导向作用。“东莞可以率先基于科学评价机制建立起‘管办评分离’的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专业人士对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进行评价,并用评价为杠杆,撬动教育生态的健康发展,激发学校的办学积极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