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华大学:农机开到课堂,实践增长本领

发布时间:2023-05-18 作者:鲁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鲁磊)“风吹麦成浪,蝉鸣夏始忙”。近日,西华大学现代农机装备研究院大楼西面的小麦地里,一串串金黄的麦穗闪耀在蔚蓝的天空下。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同学们,正在这里开展一堂特别的劳动实践课。

“作为涉农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把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得出真知!”活动前,机械工程专业核心课教师胡红发出“动员令”,并向学生现场授课,讲解机械及操作原理。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有上机操作的机会,胡红将学生每8人分为一组,轮流上机操作。在上机前,胡红统一讲述操作步骤、操作方法。“很激动,第一次到田间地里真正操作收割机!”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实际操作提高了操作技能,拓展了专业知识,加深了对农机与农业融合重要性的理解。

“在教学过程中,我不仅仅是‘教’的一方,在教学过程中慢慢更深层次了解机器运行原理及出故障的原因,以便之后更好改进。”农业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吴自强是学弟学妹的“指导老师”之一,这样的经历让他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机械化利于粮食增质增产,农机的普及使几个人可以管几百亩地,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我们正投身于一项伟大的事业!”

“这样的劳动课将成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常态’。”胡红说,学院未来将围绕专业特点,开发育种、育苗、播种、收割等系列劳动课程,让学生知农、爱农,自觉担负起兴农之责,激励学生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