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民族地区学校“五聚焦四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研究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05-23 作者:安维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民族地区改革和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抓好中小学党建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随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民族地区的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在民族地区中小学校实现了全覆盖。民族地区学校积极探索,把党的工作融入学校教育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学校党建工作正经历着由虚到实、由弱到强的历史变革。

民族地区学校党建工作仍需加强

民族地区中小学校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着力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核心力量和教书育人的坚强堡垒。但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相促进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部分地区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融合的深度、广度不足,城镇学校示范引领作用、资源效益发挥不够充分。部分学校党组织书记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领悟不深、工作方法单一,党的工作停留在原有模式,党政协调运行工作机制还存在短板。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单一,灌输式教育多,引导式、启发式教育少,缺乏针对性。个别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通过党员管理教育提升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成效不够显著。部分学校党组织不善于抓住重点、凝练特色,创建党建品牌能力不足,有些学校虽然创建了党建品牌,但宣传推广、持续用力不够,创建效果不佳。学校对全面从严治党视角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不够、融合不深、办法不多。

民族地区学校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

民族地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就是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民族地区学校教育工作。

新时代民族地区应深刻认识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找出党建工作的新路径,突出党的政治领导,保障民族地区学校党建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持续发展。通过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教育方针,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体制机制,切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中小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目标,积极探索“五聚焦四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通过聚焦“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员管理、创建党建品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不断创新“组织管理、工作机制、品牌创建和活动载体”,切实提升民族地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实现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五聚焦四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实践

“五聚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学校党组织肩负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职责,是党在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民族地区学校必须把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政策,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党组织应当聚焦理论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校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道德讲堂”“微党课”“党性实践活动”等为载体,认真落实“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制度,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世情国情、党史党情、廉政警示、爱国奉献、创新意识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合格党员,争做“四有”好老师。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

二是聚焦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民主议事决策规则,规范并细化学校党组织、校委会议事规则,全面修订学校章程。健全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不断完善协调运行机制,提升学校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在学校财务支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绩效工资方案制定、教师职称评审、评优选先等“三重一大”事项中,充分体现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校长负责的制度优势。建立校长定期向党组织报告机制,书记、校长及学校班子成员要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履行“一岗双责”和重大任务落实情况,保证对各项重大决策实施的监督。

三是聚焦党员教育管理,确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这是我们党着眼新形势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民族地区学校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和完善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深入开展“三亮三比”工作,要求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能力、比作风、比业绩,把党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服务内容等进行公示,让党员素质在阳光下提升、作用在阳光下发挥、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展“三带三帮”工作:“三带”即要求党员教师带头承担教学工作、带头落实教学常规、带头上好示范课;“三帮”即帮带一名青年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帮助一名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帮扶一名学习后进生做好转化培优工作。深入实施“双培双促”工程,真正把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具有较强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教师确定为党员培养对象,把符合条件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党员教师确定为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等教学业务骨干培养对象;促进教师队伍德能提升,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四是聚焦党建品牌创建,不断丰富学校党建内涵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守正创新,如果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视为“正”,则党建品牌创建就是“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要把打造品牌作为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的基本导向,通过增强党员教师的党建品牌意识,凝聚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工作的思想共识。深化“裕固草原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和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使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动力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质量共同提升。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三岗联创”活动,学校合理设置责任岗,党员全部挂牌上岗。各支部通过开展党员教学技能竞赛、师德师风演讲、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各级优质课示范课评选等活动,对党员进行绩效考评和“示范岗”“先锋岗”的命名争创,激励党员“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结合“党旗红、服务优”活动的推进,进一步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分类建立书记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和党建业务一体推进清单,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高素质党员教师“三支队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准确把握办学方向,提升教育领域服务水平。完成星级标准化党支部的晋级创建,全面提档升级。在此基础上,要抓好品牌维护,常态化落实创建措施,确保党建品牌持久焕发生机活力。

五是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对学生健康成长、人格塑造、价值观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地区学校要以党建为引领,把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知识纳入教育工委与学校党组织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范围,广泛开展对教育工作者的党性教育。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课堂作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思政课教育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构筑各民族学生共有的精神家园,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将党建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夯实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四创新”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一是创新组织管理,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建立“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教师育人、民主管理”格局,县域内乡镇以上学校的党组织全部改设为工作支部,对设立党总支的学校实行书记、校长分设;设立党支部的中小学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并配备了专职党支部副书记;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幼儿园党员归口所在乡镇学校党支部管理,进一步优化学校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让学校管理更加科学高效。牢固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带动引领中小学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理念,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就近挂靠指导员等方式,构建“政治引领、全面覆盖、体系健全”的组织架构,修订完善议事决策、监督管理、评议考评等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实现“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以活动激发育人活力。把深化“裕固草原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作为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的重要载体和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引擎。积极探索“党建+师德师风”“党建+德育”“党建+教学实践”等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创建一批主题内涵深、工作措施新、群众反响好的党建品牌,努力实现“一校一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新载体、新抓手、新模式。

四是创新活动载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一片红色文化热土,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要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和民族特色优势,认真汲取文化精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将党建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示范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等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落实落细。

民族地区学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深化学校党建品牌、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用高水平学校党建引领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民族地区学校应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基本用语用字,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传承、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各民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民族地区学校应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主线,实现各民族师生共同建设共有的精神家园,培养具有共同精神价值追求、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下一代,这是民族地区学校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

(作者安维武,系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教育党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