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北流教师张梅: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欧金昌 韦青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是一场师生互相取暖的修行!”这句话出自广西北流市第九中学语文教师张梅著的《爱在教育的路上》一书。在张梅看来,教育必须有“爱”——爱学生、爱课堂、爱研修……从教20多年,她始终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

从事高中语文教学23年,张梅做了17年班主任,她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她及时伸出关爱与援助之手,学生亲切地称她为“梅姐”。

学生小莉的父母经常吵架,家庭不和睦使她缺乏安全感,渴望有男生给她温暖,没心思学习。张梅了解到小莉的情况后,经常陪她散步、与她谈心,引导她多参加集体活动,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劝她把眼光放得远一点,避免过早陷入男女感情的泥淖。同时,张梅积极与小莉的父母沟通,希望父母多关注孩子的心理感受。在张梅的引导和帮助下,小莉最终想通了,把心思放在学业上,学习成绩逐渐有所起色。

长期以来,张梅激励了大批学生不断前进、健康成长。很多学生毕业后依然记着她,学生高中毕业后写的一本本留言册子、发来的一个个关于大学生活的视频、节日时的一声声问候,都让张梅感到十分欣慰。学生小源的妈妈发来信息表达敬意:“张老师,您着实让我钦佩。我儿子的改变真的让我很感动,真的感谢……”

“真正的名师必须要在课堂上摔打出来!”作为本土名师、广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张梅在一次次磨课、一次次公开课和赛课中“摸爬滚打”,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课堂。她用科学的方法创造互动的教学环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领学生构筑“生成性语文课堂”,发展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让学生在课堂上快乐学习。长期以来,她坚持课前“三分钟激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她的语文课堂内容丰富,学生充分体验到了语文的魅力。她所教的学生语文学科成绩优秀,为日后的成长成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梅一直注重以科研兴教,带动身边的同事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以科研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以科学的理念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目前,她的研究成果“有故事的语文课堂”以“叙事+课堂”模式在本地得到推广应用。

作为广西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玉林第一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梅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近年来,其工作坊(室)共培养市级名师9人,晋升正高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12人、一级教师15人。“每次上公开课前,张梅老师都会给我加油鼓劲,听课时她总是心领神会地微笑,那抹浅笑让台上紧张的我能够淡定下来从容发挥……”北流本土名师余献说:“张梅老师对待学生的细心、耐心、用心和爱心给我作出了榜样,一路有她的帮助和鼓励,才有了我的成长和进步。”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自己得有足够的燃料。”张梅善于在工作中提升自我。近年来,她个人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和参与自治区级课题9项、玉林市级课题15项。“我将继续努力,为学生点灯,为同伴赋能,一路向阳,一路花开。”张梅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韦青林)

微信图片_20230514194648.jpg

张梅老师照片。本人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