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24所高职院校陆续开放122个学生职业体验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日前,上海虹桥锦江大酒店来了一群“小小厨师长”,他们在五星级酒店大厨的指导下制作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美食,还获得了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颁发的“小小厨师长”证书。2023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启动以来,上海24所高职院校陆续开放122个体验项目供全市中小学生体验,超两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体验活动。

为贯彻教育部对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提出的“四开放”(开放企业、开放校园、开放院所、开放赛场)、“两走进”(走进社区、走进乡村)等要求,此次上海学生高职体验日精心设计了“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云端体验”四种方式,线下与线上并重,现场与云端齐发。在活动设计和实施的过程中,各高职院校深挖特色专业,并从部分高水平高职专业建设群中选取适合开发成体验项目的角度,综合考虑创新性及实操性,完成高职特色体验项目的整体设计。

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各高职院校提供了基于不同专业类别的体验项目内容,既有包含传统智慧的非遗文化,也有走在时代前沿的未来科技。体验者们既可以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现场体验茧画、草编和工笔画,也可以在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通过VR完成一次“月球漫步”,又能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习到如何用AED来挽救一条生命。项目注重从实际操作入手,引发体验者兴趣,随后再引导中小学生在体验过程中加深对相应专业的技能规范和工艺要求的理解。

主办方表示,2023年上海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活动让中小学生“走进一所职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在激发职业兴趣、树立职业意识的基础上,“遇见未来的自己”。在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多角度展示上海高职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看见,让更多职业院校被社会了解,激励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小朋友们在体验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小小厨师长”项目。上海市教委供图

小学生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现场体验茧画。上海市教委供图

中学生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现场体验草编项目。上海市教委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