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活动

从“心”出发护成长| 用心护航 呵护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快乐旋风跑”“袋鼠接力跳”“同心鼓”……日前,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基地内格外热闹,天津市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运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天津市50所高校派出代表队参赛。这是天津市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活动之一。

今年天津市“5·25”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历时两个月,以“心启航·心力量”为主题,贯彻精品设计理念,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主要任务——励志演讲大赛、“最美护心志愿者”评选以德育心;校园心理剧大赛以智慧心;心理健康运动会以体强心;心理音乐歌舞创作大赛以美润心;心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以劳健心。以6项市级重点活动为主线覆盖全市大中小学。同时鼓励各区各学校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提升全市一体化“5·25”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品牌。

5月19日,“心启航·心力量”天津市第十七届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在天津科技大学举行。本届校园心理剧大赛自开展以来,共收到各高校推荐报送的作品49件,经过专家评委评审,《倒放》等9部作品进入决赛现场角逐。大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心理剧,聚焦网络暴力、情绪情感、人际交往、家庭相处、社会治理等内容,体现了大学生对自我探索、人际交往、社会心理现象的关注。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关爱自我、关心他人,重视心理健康,宣传师生们在心理健康工作方面积极奉献、主动担当的先进事迹,5月24日,“心守护•心力量”第二届“最美护心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在天津职业大学举办。活动中,“最美护心志愿者”们用心讲述自己心理服务和志愿工作的优秀事迹,他们有朝气蓬勃、乐于助人的学生,更有投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十多年的心理教师,心理讲座、危机干预、心理热线等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护心志愿者”的担当与奉献。

近日,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第三届天津市中学生励志演讲大赛、第三届小学生励志演讲大赛分别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梧桐中学、南开区中心小学举办。励志演讲大赛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发学生对于心理健康和个人成长的重视和关注。比赛以“心启航·心力量”为主题,鼓励青少年从自身出发,从内心深处探索人生意义,发现自身特点与价值,让学生们在比赛中得到心理上的成长和提高。

此外,全市心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心理音乐歌舞创作大赛、心理健康运动会等活动也在各级学校分别开展,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在不同的活动中展示才华与创意。

与此同时,各区各学校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河北区以“校家社牵手护航 心联盟助力成长”为主题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阶段性成果汇报会。静海区教育局则扎实开展工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开展“手拉手,共成长”活动,聚焦随迁子女,建立层层包联机制;加强心理健康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进行区级和镇校级培训辅导;组织针对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团辅,开展心理健康运动会等。

天津市大中小一体化“5·25”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开展至今已20年,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5·25”活动在贯彻积极心理学理念的“心启航·心力量”主题下,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推进全社会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要地位的认识,促进全市大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普遍提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