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持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 | 大家谈⑦

发布时间:2023-06-21 作者:刘庆昌 李瑾瑜 李盛兵 王天平 来源:课程教材研究所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教育部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各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推进机制,不断将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引向深入。一起来看四位专家的观点——

用工程思维总结和提升课程教学改革成果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庆昌

教育部发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是在现代教育理念基本完成普及之后继续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应该将其定位为教育工程思维运动的必然结果,它必将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的深化发挥宏观指导作用。其中的“行动目标”中提及“总结发现一批教学方式改革成果显着、有效落实育人要求的教育教学案例”,这在当前至少具有两方面的现实意义。

一是对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自觉反思和自主实践的适时提醒。一线教育实践者经过自己的探索,一方面以行动的方式实现了现代课程与教学理论蕴含的科学精神和人文价值,另一方面也融入了他们自己的教育创造,如果能得到及时的总结,必将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继续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实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可以推动中国课程与教学论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课程与教学论的自主知识建构,无疑要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优秀教育文化中的教育智慧,但同时也需要把当代中国教育改革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加以总结、提升,将其作为理论建构的坚实基础。从根本上讲,理论是来源于实践的,实践领域的优秀经验和优秀实践者提出的问题,才是课程与教学理论发展的直接资源。

但需要指出,“总结发现一批教学方式改革成果显着、有效落实育人要求的教育教学案例”这一行动目标及其现实意义的有效实现,不仅需要教育实践者自身的努力,还需要课程与教学领域的理论研究者积极参与。在操作的层面,理论研究者需要在自己擅长的理论思维之外有意识发挥工程思维的作用,并与优秀的教育实践者一道,把实践中形成的教学方式改革成果和有效落实育人要求的教育教学案例提升到理论的高度。

从“课改”到“改课”是深化行动的关键所在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李瑾瑜

《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针对当前课程教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课程方案规划、教学方式变革、科学素养提升、教学评价牵引、专业支撑与数字赋能5方面提出了14项具体举措,并且有明确的时间表,可谓是“新课改”扎实落地的行动路线图。

任何一次课程教学改革,都会汇聚国际国内先进经验,追求理想的思想和目标,生成最美好的方案蓝图。这个蓝图要落地到每一间学校,转化成为学生受益的实践行动,需要经历多因素影响的复杂过程,需要调控、把握和改善的方面也会很多,但最关键的是要切实变革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将“课改”真正落实到“改课”上。

课堂是学校育人最基本的途径,是课程教学改革最基本的支撑,承载着课改的全部理念与精神。回顾课程教学改革的历程,我们在方案、课标、教材、培训、教研等方面的确做了许多努力,也出现了诸多改变,但人们总不满意的老问题、大问题和难问题是,课堂变化甚微,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也很不如人意。“新课改”匹配着“老课堂”也成了人们批评课改“失败”的理由。

因此,“改课”是“课改”实现的根本基础和标志。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要在二十多年实践探索基础上更进一步深化,就是要守课堂变革之正,向下扎根,将所有的创新行动聚焦在高质量课堂教学的追求上,切实基于改变课堂进而实现改善学习的目标。

持续推动课堂教学方式的改变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盛兵

《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的行动目标要求“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教学方式的陈旧和保守是过去、当前和未来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大顽瘴痼疾,长期制约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和创造性人才培养。教育部有关基础教育的改革文件都强调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克服单纯教师讲学生听、教知识学知识的现象,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这是完全正确的,道出了教育教学改革的真谛和方向。然而,几十年来,“教师讲学生听、教知识学知识的现象”还是改变不大,仍然是中小学校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和普遍方式。为此,我建议专门找准这个“小切口”进行专项治理和改革,彻底改变这一顽疾,还给学生一个“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的有机课堂、活力课堂。

构建课程教学新样态的核心在教学方式改革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天平

《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指向课程教学改革有效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其中,教学方式改革是课程教学改革的重难点和“深水区”。高质量的教学方式改革,需要在课堂里、教师的教学行动中、学生的学习活动中践行先进的课程教学理念,构建课程教学的新样态。有效推进教学方式改革需要做到:

一要鼓励百花齐放,区域、学校和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经验凝炼自己的教学方式,形成丰富多彩的实践案例。

二要推进教学实验,改变一些教学方式偏重理论上的宏大叙事倾向,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积极探索,静心体悟,找到切实可行的教学方式实践方略。

三要强化教学研究,理清教学方式的理论基础、育人机理、操作流程、支持条件等,构建具有强劲生命力的教学主张和教学理论。在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互推升过程中,教学方式改革将充分发挥育人功能、释放育人动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