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农耕用品忆乡愁——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祁连山路学校“乡情记忆馆”见闻

发布时间:2023-07-17 作者:胡乐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这是独轮车、那是地排车;这是耕地用的犁,那是播种用的耧……”日前,在枣庄市薛城区祁连山路学校“乡情记忆馆”里,学校教师闫绍平正在向学生们介绍着推车、耙、风箱等一件件农耕用具。这些烙有时代印记的老物件,就像一部时光剪影机,将人带进“时光隧道”,回到那照片泛黄的岁月。

“我校地处城郊接合部,东边对着巍峨的袁寨山和山下的层层梯田。当地村民们挥洒汗水勤奋劳作的奋斗精神,就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活教材’。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挖掘农耕文化的宝藏和厚植农耕文化的根脉,让农耕文化留住根、培植魂,培养学生成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合格劳动者。”校长种道选深情地讲道。

从2021年10月开始,学校重点打造“乡情记忆馆”。将学校师生、家长,以及社会贤达捐赠的1000余件各类老物件,进行了分类归整,按民俗票据、工艺品、物资生活用具、物资生产工具、商业交通用具布置了五个展区,着力记录和挖掘“人、物、事”的历史脉络、文化底蕴。

2022年3月5日,祁连山路学校“乡情记忆馆”正式开馆,一时间吸引众多师生前来参观。目前,已成为该区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基地。在民俗票据资料区,师生们通过一件件展品,跨越时空,感受古人的勤劳、智慧、诚信、勤俭;在工艺品游戏娱乐区,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把“寓教于乐”,无不为古人的才艺所折服;在物资生活用具区、物资生产工具区,通过摸一摸、猜一猜等方式,了解了农耕用品的名称、材质和功能,体会到劳动人民的智慧;在商业交通用具区,看着独轮车、地排车,想象到淮海战役物资的运输方式,进而感受历史的变迁、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祖国的强大……

“乡情记忆馆建的真是太好了,既给年长者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又让孩子们了解了历史,感受家乡发展的变化,激发孩子们进一步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语文教师孙占华如是说,参观后师生们的那种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华夏民族的归属感、祖国日益强大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为了让所有展品会“说话”,每件文物讲“历史故事”,学校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了“讲解员”,并陆续开展了“展馆我推荐”“展品我介绍”“展品里的故事”等一系列活动。师生们通过参观、听讲解、查资料等方法,展现了一个个独体视角下的乡情记忆馆,增加展品的历史厚重感和文化亲切感。

种道选表示,下一步将以乡情记忆馆为依托,联营农村闲置土地及农村宅院,广泛开展“研、学、行”“四季农事”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践行农耕文化的“勤劳致富、勇于尝试、吃苦耐劳”等精神,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让“乡情记忆馆”成为学校一张独特“亮丽名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