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燃学生心中的“人文之火”——记湖南工程学院教师唐林轩

发布时间:2023-09-25 作者:田小玲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阶梯教室,学生满座。讲台上的教师,无论是讲屈原,还是谈李白,他都热情澎湃,常常让学生沉浸其中。

深耕大学语文教学16年,湖南工程学院教师唐林轩引导学生由学语文到学知识再到学做人,从课堂的教学讲授到课外的朗诵辅导,从推广湖湘文化到课题研究,处处都闪耀着他点燃学生“人文之火”的光芒。

“大学生,为什么还要学习语文?”2007年,唐林轩刚站上大学语文课堂的讲台,有学生问他。这一问,深刻触动了唐林轩。“学习大学语文,能让你们吸取千百年来形成的民族文化精髓,自觉地接受人文、精神的熏陶,同时又能适应进入社会写作和交际的实际需要,以此提高你们作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的综合素质。”唐林轩念着“课程专业目标”给出了教科书式的标准答案,但心里却一直打着鼓。

如何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语文的魅力和价值,这成了唐林轩的“心结”。为了解开这一“心结”,他不断追求教学的“完美境界”。他的语文课,会让学生感受华夏文明,也会让学生进行相关调研,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人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还会和学生一起走进岳麓山、橘子洲、韶山等人文胜地,寻踪思想文脉。语文课不仅有语文知识,有生活体验,更有关于理想的启发。学生们纷纷饶有兴致地反馈“大学语文值得学习”。

“语文课堂要带领学生发现经典著作中的文化内涵,探寻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根源,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也不忽视个人的价值观构建。”唐林轩认为,只有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谛,才能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于是,他借助地域文化的深厚内涵,挖掘带有湖湘文化精神特色的文学经典,将湖湘文化融到大学语文教学中,开发拓宽大学语文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

屈原行吟沅湘的忧国忧民之思、周敦颐《爱莲说》褒美的“出淤泥而不染”君子之德、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人情怀、张栻《岳麓书院记》“以传道而济斯民也”的弘道之志、谭嗣同《狱中题壁》“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牺牲精神……唐林轩借助湖湘文化不仅“点燃”了学生的心灵,而且将其内化为学生们的思想动力源泉。

唐林轩对大学语文教学的思考没有随着下课铃响而止步。他主持完成省级教研教改课题2项,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同时,他将语文教学延伸到第二课堂,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厚的朗诵技巧,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并连续三年获得大赛优秀奖。“通过诵读,学生们可以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汲取其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营养,种下一颗红色种子,滋养一份红色情感,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永放光芒,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唐林轩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田小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