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永不停歇的热爱——记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新化县吉庆镇南山中学教师王云真

发布时间:2023-09-25 作者:曹鑫宇 吴瑞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觉得我是很幸福的人。”在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南山中学教师王云真看来,这辈子最幸福的便是成为一名教师。

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工作后5次大型手术,常年与病魔斗争……身体的病痛阻挡不了王云真对于讲台的热爱,她以永不停歇的热情绘出了一幅乡村教师的动人画卷。

“教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1997年的那个暑假,收到冷水江师范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内心激动到无以言表。”二十多年过去了,再度回忆起那一时刻,王云真记忆犹新。

1980年,王云真出生在吉庆镇一个偏远的贫困家庭。由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她的学习之路比常人更加艰辛。1997年暑假,她被冷水江师范学校破格录取。3年后,她带着所学满怀热忱地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王云真在乡村一扎根就扎到了今天。23年里,她有许多次机会调进城里的学校,但都被她拒绝了。

“教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真正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我也想把这种可能带给更多的孩子,让教育为乡村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正是怀着对教育的感恩之情,王云真对教育事业甘愿“以身相许”,始终“不离不弃”。

2009年,王云真所教的初中75班进入毕业阶段。她铆足了劲,准备与同学们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可天不遂人愿,在这关键时候,王云真的肾结石开始发炎,大家都劝她赶紧去医院。但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王云真清楚地知道,如果这个时候耽搁了同学们的学习,给学生们造成了损失,她会后悔一辈子。

于是,王云真把治疗时间一推再推,最后坚强的她还是病倒了。三次手术,王云真身体虚弱到了极点。可躺在病床上的她,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病,而是即将毕业的学生。她问得最多的是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还向接替她工作的老师仔细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

在坚守乡村教育的二十三年中,王云真先后在大安山小学、吉庆中心学校、南山中学任教。教了多少学生,“认领”了多少孩子,她自己早已记不清了。

“学生都是我的‘心头肉’,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他们都叫我‘老师妈妈’。”回想起教过的学生们,王云真开心又幸福。

“我一站上讲台就有点忘我”

在同事们眼里,学校嗓门最大、声音最洪亮、上课最富有激情的教师一定是王云真。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一站上讲台就感到有无穷的力量,经常觉得热,我自己都没意识到这种状态,还是别人告诉我的。”说起上课状态,王云真有点害羞和不好意思。

平时,王云真习惯穿着外套,但她一上讲台就会脱掉外套。一堂课上完下来,再也不想多说一个字。同为教师的丈夫劝她别那么用力。王云真却说:“希望我的热情能感染到学生。”

在教学方式上,王云真从不主张“题海”战术。数学课是一门思维逻辑极强的课程,但上王云真的课,同学们感到特别轻松。

“生活中,有哪些东西是菱形?”中国结、汽车标志、地板瓷砖……把复杂的公理概念简单化,把抽象的数学图形融入生活,这是王云真生动而有趣的课堂。

有一年,学校毕业班的一名历史课老师突然调走。万般无奈之下,学校领导只好请王云真暂时代课。

不教则罢,教就必须教好。这是王云真的教学态度。此前,尽管她从没教过历史课,但临危受命的她却没有退缩。一个学期下来,她把初中六个学期的所有历史书,从头至尾研究了一遍。

在给同学们上第一节历史课的时候,王云真非常坦然地对同学们说:“我从来没有教过历史,但从今天开始,我将与同学们进行一场比赛,最后,看谁学得最好。”

结果,一个学期下来的教学成果,令所有教师惊讶。在当年全县的历史会考中,王云真所教的这个班,获得第一名。

也因此,毕业班的历史课,王云真一教就教到了现在。

“教育的本质就是爱”

在王云真的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都有闪光点。她会带着“放大镜”,把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都找出来。

有的学生性格内向,王云真便安排外向的孩子和他做朋友,互相交流,哪怕只是教做一道题;有的学生成绩不理想,王云真便从为人处世中找优点,鼓励他,消除他的自卑感,并慢慢地加强学习上的自觉性……

“当孩子们感受到满眼满心的关爱,他们的心门就打开了,于是就有了沟通,有了分享,有了欢笑,有了进步。”在王云真看来,教育的本质是爱。

在爱的感召下,学生们也潜移默化地学会了爱。王云真腿脚不便,上下楼梯总会有学生搀着她走。晒的衣服、被子,也总会有学生及时帮她收回家。

有一次,王云真下课后回家,正下小雨。她没太在意,照样从操场的那一头一拐一拐地走回家。

突然,一声声“快点,快点”的喊叫声传入耳朵,王云真还没反应过来,却见她班上的一名女同学拿着伞向她飞奔而来,而教室走廊上的同学们都正焦急地看着她,催着拿伞的女同学快点跑。

那一刻,一股幸福的暖流瞬间传遍王云真的全身。

而更让王云真感动的是,有不少孩子长大后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通过教育去点燃更多孩子的生命之火。

当记者笑着说,“孩子们长大后都成为您”。“不,他们将比我更优秀。”王云真立马说道。

“尽管疾病缠身,但我始终站在乡村教育的讲台上,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我最开心最快乐的日子。谢谢他们,让我的第二次生命如此精彩。”在乡村教育的这条路上,王云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曹鑫宇 吴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