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文交流合作的甘肃答卷

发布时间:2023-10-11 作者:杜永军 朱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秉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组织活动原则和民间运动理念,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参与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工作等,在助推甘肃教育国际交流、促进文化繁荣、服务科技创新、开展公益服务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甘肃省民间艺术家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广场合影留念

助推甘肃教育国际交流行稳致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教育部牵头制定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及教育部与甘肃省政府签署的《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等有关文件精神,自2016年以来,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简称“协会”)响应号召,充分发挥甘肃省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积极与中亚、东欧各国的高校和教育相关部门广泛联系,努力搭建以甘肃省内高校为代表的中国高校同中亚、东欧地区建立合作关系的平台,加强中国同上述地区国家的互鉴、互容、互通,为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形成了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2016年3月,协会与吉尔吉斯斯坦教育和科学部洽谈合作时提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促进中吉两国教育合作,开展以学生短期交流和互派留学生为主的合作项目。在吉尔吉斯斯坦教育和科学部的支持下,协会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国立民族大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国立工程交通与建筑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构建实施为期5年的“中国-中亚教育共同体”建设计划,为两国1000多名学生搭建起交换学习的平台;2017年3月,协会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等8校合作,在兰州举办“‘一带一路’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再一次丰富和扩大了建设计划的区域范围及合作领域,并最终形成“中国-中亚/东欧教育共同体”建设计划。经过7年多的发展,“中国-中亚/东欧教育共同体”建设计划从正式提出到逐步形成并完善,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国-中亚/东欧教育共同体”建设计划,2018年以来,协会多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立陶宛、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高校和教育相关部门积极联系,以“增进理解、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互学互鉴,谋求共同利益、直面共同命运、勇担共同责任,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指引,共同探讨合作领域和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全方位、多角度的国际人文合作项目,最终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果。

协会共协助建设计划区域的中外高校间开展交流互访50余次;促成中国人民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新闻与大众传媒大学、湖南大学与立陶宛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与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甘肃医学院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与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法学院、陇东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等中外高校间的合作,并签署合作协议20余份。在这些交流互访和合作文件的指引下,参与建设计划的中外高校相互了解、相互支持,深入实施开展了包括学科共建、师资培训、学生交流等工作,并将“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与其他地区、高校和教育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各类学术研讨、展览展示等活动,逐步形成交流与合作平台。

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联合甘肃省社会组织向尼泊尔第五省捐助教学物资

促进甘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近年来,协会围绕甘肃省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大好时机,连续四届积极申办分项活动,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国际展演(2016年)”“中俄国际青少年丝路阳光文化创意活动(2017年)”“‘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与发展系列活动(2018年)”“庆祝花儿‘申遗’成功10周年(2019年)”等各具特色的分项活动,将丝绸之路精神、文博会开放包容的敦煌宣言和丰富的甘肃文化旅游资源,扩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亚太地区联合会以及国内各省市的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尤其让青少年一代对丝绸之路,对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近年来,协会主持开展的青少年文化活动,累计参与人次逾10万,被国内外新闻媒体报道近千次,相关活动成果连续3年入选《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年鉴》(2016年-2018年)。2019年,为庆祝花儿“申遗”成功10周年举办学术研讨会,形成的《再论中国花儿》一书出版发行以来,被公认为近10年来花儿研究领域最前沿、最丰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近年来,协会还在文化领域形成了几项品牌活动:“丝路一家亲”行动、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文化节、梦之星·世界青少年体育汇、中法足球培训与项目合作等,成为甘肃各界参与国家民间外交活动的渠道和平台。以活动为依托,协会同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罗马尼亚、匈牙利、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各种青年文化、教育、体育活动近50场次,参加人数近10万人次。

服务科技创新成效明显

自2017年促成甘肃沰补分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签署共建水力发电国际联合实验室以来,协会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已有成效。2017年10月,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开发,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审定的“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成功落地甘肃。目前,该项目已在全省20多个县(区)的230所学校开展面向小学生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作为STEAM教育的一种形式,“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突出体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坚持公益性、贯彻服务性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借助汽车这一载体,通过线上课程的讲授和简易的操作实验,筑梦课堂在培养学生学习基础知识、参加基础训练、掌握基本操作的同时,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团队合作和求真务实的工匠精神,树立了环保理念,提升了创新实践能力。

除了服务省内科技企业和学校科技教育,协会还于2019年12月受山东滑孚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委托,邀请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院长朱马塔耶夫院士在山东挂牌成立了海外工作站,由朱马塔耶夫院士担任滑孚石化高级顾问和智库成员,并率团队助力企业技术攻关、推动相关科研成果在济宁落地转化。目前,协会与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等长期保持联系与合作,为省内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持与高端人才。

开展公益服务,促进民心相通

除了在省内开展公益活动外,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还积极响应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号召,邀请多家中国的社会组织一起,分别向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法学院、国立工程交通与建筑大学、比什凯克国立大学等高校援建“吉尔吉斯-中国法律研究中心”,装修学生公寓,捐赠信息化教学设备等,累计价值达500多万索姆;向尼泊尔第五省中小学捐赠教育和体育运动设施价值30多万元人民币;向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孩子捐赠校服近万套,很好地促进了民心相通。

此外,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积极参与或举办各类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领域的活动,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未来,协会还将进一步强化理论研究,总结工作经验,继续扩大“朋友圈”,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和专业化的队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作者杜永军系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朱成系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秘书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9-10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