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求学路上的丝路情谊

发布时间:2023-10-11 作者:邹耀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长江之畔的青春友谊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也是在这年秋天,我离开了家乡小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那时我从未想过,未来10年我的求学之路会与“一带一路”紧密相连。

p108.jpg

作者在意大利

尽管我的专业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但从小学习书法的我对于和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校园活动有着特别的热爱。2014年,在一次组织大学生书法交流活动时,我偶然发现,我校的国际学生对于中国书法有着强烈的好奇心。邀请国际学生与我们一起学习中国书法、体验传统文化,这是一个有创意的想法。笔墨飘香间,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开始参与到我们的书法文化交流活动中。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立丝绸之路学院,重点聚焦于国际学生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协同创新。这时的我,已成为学校学生书画协会负责人,协会的挂靠单位也更换为丝绸之路学院。我和小伙伴们希望能以中国书法为桥梁,在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中,让国际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汉字、感知中国文化。

我们学校的国际学生大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大部分都与我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他们对于中国有着特别的亲切感,在中文学习和文化体验之外,他们对于我国在社会、经济和科技方面的快速发展同样怀着强烈的好奇心。

2017年,我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母校攻读研究生。我的导师沈传波是一名留学归国的青年教授,他非常注重学生的国际合作能力培养和团队的国际影响力建设。在他的带领下,我先后参与了多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级科研攻关项目。我们的课题组里也有一批来自坦桑尼亚、加纳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博士生,这些国际博士生的勤奋好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来自坦桑尼亚的博士生艾文是我最要好的伙伴,他在读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也常与我们一起讨论在科研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他曾经对我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学成归国,把他在中国的所见所学分享给更多的人。不久前,我再见到他时,他已经是坦桑尼亚姆贝亚科技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他告诉我,他会一直记得在中国的求学生活,也会在未来和中国的科研团队开展更紧密的科技交流合作。

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之余,我一直在志愿参与丝绸之路学院的来华留学生文化与实践活动。在笔墨纸砚与刀石碰撞间,我目睹了我们学校国际学生书法篆刻课程的建设与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在点点繁灯与银花火树中,我见证了一届届中外学子共赏冬至灯会、共绘时代华章的文化盛景;在田间地头与社区街道上,我看到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正通过来华留学生的调研与实践感知走向世界。来自贝宁的来华生大明告诉我,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丝绸之路历史的学习,他看到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友好交流推动了世界的发展和进步;在如今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中,他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蓬勃生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来自中国的发展故事与青春友谊,是他在中国留学期间最宝贵的财富。

丝路坐标上的千年友情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中意双方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同年10月,我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也是在这年秋天,我的意方导师受邀来到武汉,在我们的科研课题组进行短期学术交流访问。从国家到学校再到课题组的多层次合作,已在悄然之间为我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丝路旅程。

2022年早春,在前期中意课题组合作的基础上,在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下,我启程前往佛罗伦萨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27岁的我,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飞往欧亚大陆的另一端。文明古国意大利曾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千百年来,连通欧亚大陆的古丝绸之路,为促进民族交流、文化传播、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又为中意之间的科技合作与文化交流提供了新机遇。

我的意方导师贾科莫·科蒂教授是实验构造地质学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学者之一,他有着学者的严谨和认真,也有着意大利人特有的幽默与热情。在他的指导下,我主要聚焦于裂谷盆地构造演化的超重力物理模拟实验,在实验室中重现数千万年以来的山河变迁。他告诉我,之前他对中国的认识来自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游记,现在则来自中意两国之间不断深化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科学研究中,我们可以通过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将百万年尺度的地球演化缩放到实验室中的短短数天;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同样可以把丝路两端的千年友谊浓缩到此时此刻。

在实验室外,我还积极参加了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文化推广志愿工作。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由佛罗伦萨大学与同济大学联合共建,在佛罗伦萨地区的中文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先后在佛罗伦萨大学、阿雷佐国立高中孔子课堂、佛罗伦萨马可波罗高中等学校的中文课堂上带领意大利青少年体验中国书法。我原以为中文学习在意大利非常小众,但出乎我的意料,意大利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对我国的语言与文化都抱有浓厚的兴趣,对如今的中国也充满向往。中意两国自古不断的文明交流,为两国间民心相通提供了基础。马可波罗与图兰朵寄托着他们曾经对古代中国的向往与想象,而如今“一带一路”带来的日益密切的科技文化交流,则为意大利青少年亲身感知东方古国新时代新面貌提供了契机。

2023年4月,在驻意使馆科教处的组织下,我在罗马参加了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国际新秩序研讨会。令我惊讶的是,关于新时代中国的建设故事在意大利学界引发了强烈的关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富裕”等一系列来自新时代中国的理念与实践,更成为这次研讨会的热点。沿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蓝图,新时代中国10年的建设成就与发展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参考和借鉴。

10年求学路,10年丝路情。站在古老的海陆丝绸之路的地理节点,我感受到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带来的浓墨重彩;触摸着“一带一路”的时代坐标,我见证了在科技合作与文化交流中的丝路情谊焕发出新的生机。从长江之畔的武汉,到印度洋西岸的非洲高原,从欧亚大陆东缘的华夏大地,到地中海之滨的文明古国意大利,我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故事正在通过这条友谊与合作之路走向世界。沿着延续千年的古老丝路一路前行,带给我的是在专业与学术能力上的成长,是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与文化自信的精神内核,更是对世界文明交融互鉴、相知相亲的深刻理解和见证。丝路千年,古道新颜,在这条古老而又年轻的未来之路上,承载的是沿途不同国家与文明间的深厚友谊,更是我们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美好的期许。(作者 邹耀遥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9-10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