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安庆迎江区:社团体育点亮校园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01 作者:方梦宇 徐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学期伊始,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第三小学的体育社团课便场场爆满。每到下午4点后,学校操场上和体育场馆内总是人声鼎沸,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啦啦操、拉丁舞、武术等社团课程节节火爆。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深化体教融合,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利用社团活动课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和运动技能,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为了激发青少年对非遗的热爱与兴趣,安庆市多所学校尝试将非遗项目融入课后社团活动。其中华中路第三小学的武术社团采用安庆市非遗传承人“怀宁谢家棍”第九代传承人谢忠赤改编的简化棍法,传授给小学生进行练习。通过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交流,孩子们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增强文化自信。2023年的社团展示活动中,武术社团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列队整齐,练习武术,强劲的动作和响亮的呼喝声令人印象深刻,赢得了家长的赞叹。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方斌介绍,秉持着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健康体魄和积极心态的原则与追求,学校于2021年通过采购课程服务,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场地,以合作共赢模式借助外部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游泳课程。在未增加政府投入和家长负担的前提下,利用周边游泳场馆,为周五特色社团活动提供免费游泳课程,并做好全市试点工作。在专业游泳教练的指导下,每期均有四十多名小学生从熟悉水性开始,逐步进行憋气、蛙泳等基本动作训练。如今,该校的游泳社团在各级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以杨筠心同学为代表,在省级游泳比赛获得冠军的优秀后备人才。

据了解,华中路第三小学实施“3+1+1”的体育课程模式。其中,“3”代表每周设有三节符合国家要求的学生体育课程。第一个“1”表示根据各年级学生特性所设计的体育校本课程,第二个“1”则是周五为学生自由选择的社团体育课程。涵盖了足球、篮球、羽毛球、田径、跳绳、啦啦操、拉丁舞,以及武术、游泳等多种特色体育社团,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运动需求。

在“体教融合”的背景下,迎江区各学校进一步推动了体育课程与教学的革新,整合校园内外和社会资源,探索校园体育的新生态,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旨在引导和协助青少年实现文化学习质量与体质健康水平的协同提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徐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