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崇左:教育信息化助推边境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欧金昌 潘天恒 何健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广西崇左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三小学(以下简称“附属三小”)是一所边境地区小学,该校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赋能教研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区域教研系统化构建,助力教师专业成长。该典型案例经教育部初步筛选,成为入围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周年展示展览的广西的唯一案例。

边境学校_宁明县爱店镇中心小学教师在使用数字资源教学  (摄影:许华方).jpg

崇左市宁明县爱店镇中心小学教师在使用教育信息化设备进行课堂教学。许华方 摄

近年来,崇左市立足于边境地区教育发展实际,结合数字化转型要求,应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缩小与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持续探索研究数字素养与边远地区教育融合发展的可行路径,营造智慧教育“共同体”发展新生态。“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我们学校得到全部应用,这些优质资源真正减轻了教师负担,提升了教学效率,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学习。”附属三小校长陈留说。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的资源非常丰富、优质,我们在开展广西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七个学科作业设计专项课题研究时,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日前,附属三小道德与法治教师黄桂芬的课题组通过应用数字教育资源,顺利完成课题研究,成果获评广西作业设计评选二等奖。

边境学校_凭祥市友谊镇卡凤小学和凭祥市第一小学开展同步课堂教学01(摄影:许华方).jpg

凭祥市友谊镇卡凤小学学生通过同步课堂学习。屏幕上的教师正在凭祥市第一小学上课。许华方 摄

崇左市坚持系统谋划,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近年来,累计投入经费3.2亿元补充、更新教育数字化终端设施设备,提升专任教师计算机配备率、班级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和计算机生机比率。全市中小学(含教学点)多媒体教室实现全覆盖,全市教师用计算机师机比例达到0.89:1,累计建成“专递课堂”1167间,并实现抵边学校项目全覆盖。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20—2023年共开展教师培训7.5万人次,带动各中小学校2.1万余名教师积极学习掌握信息技术;成功举办以“数字转型,技术赋能”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市中小学校(园)长论坛活动,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目前,崇左市的宁明县、龙州县被确定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试点重点区域,扶绥县、凭祥市和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三小学、崇左市高级中学、凭祥市第四小学确定为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和实验校。

“我们将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化的重要突破口作用。”崇左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甘晓燕表示,崇左市将继续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发展载体,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部署为工作重点,着力统筹应用、共享与创新,全面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教育创新,让数字技术更好、更公平地惠及边境群众,推动边境教育再上新台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潘天恒 何健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