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徐汇:馆校合作上好“初心之地上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24岁的钱学森走出交大校门,踏上留学之路的时候,就已经下定决心要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3月18日,位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钱学森图书馆里,一堂题为“点亮理想之光——理想的意义和价值”的七年级思政课上,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的讲述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

在此之前,当老师让同学们憧憬自己10年后的生活时,同学们给出的答案是“希望能够财富自由”……如何点亮当代初中生的理想之光?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综合文科教研组组长刘凯旋带着同学们走进钱学森度过大学时代、走上留学之路的地方开展了一次现场教学。

“选择强基计划,学习基础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就是为了乘上民族复兴的时代巨浪!”刘老师还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学生首成逸来到课堂,讲述自己为实现理想作出的选择和努力。

作为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徐汇区以“大思政”育人、“大德育”实践的理念统筹思政课教学改革攻坚行动,加强与钱学森图书馆、龙华烈士陵园等单位的深度合作,打造“可亲、可敬、可信、可爱、可用”的思政课堂,上好“初心之地上的思政金课”。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介绍,区内中小学携手钱学森图书馆开发了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寻访科学家精神”博物馆大思政课等精品课程,和龙华烈士陵园共同开发“龙陵思政课1+1+1”建设项目(1节校内思政课,1节现场思政课,1次场馆内寻访实践活动),联合区政协推进打造“携手共铸大师资”项目,并打造“励志地图”社会实践资源图谱。随着馆校合作的深入,“初心之地上的思政金课”等特色品牌不断形成,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初见成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